推荐活动

《转》访王云峰:生物标记物在感染性疾病诊断的临床应用

首页 » 《转》访 2015-10-30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王云峰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生物标志物与临床应用国际研讨会”并做了关于“生物标记物在感染性疾病诊断的临床应用,及新一代分子诊断临床应用的认证”的精彩演讲。在现场,王云峰医学博士接受了转化医学网简短的采访。对分子生物学, 转化医学及生物标记物在感染性疾病诊断的临床应用作了简要的陈述。
从结核病看分子诊断的重要性以及国内外的现状
  分子诊断技术最早的临床应用是诊断结核病、性病以及艾滋病。结核病细菌生长缓慢,同时又常与呼吸道细菌混合在一起,使得临床上很难鉴别。分子诊断技术的出现给结核病的快速诊断带来了希望。现在,利用分子诊断技术,我们24小时内就可以获得结核病的诊断结果,这相较于之前2至5个星期才能获得诊断结果,缩短了许多时间。如此快速的诊断技术,造福了不少病人,特别是免疫低下的病人, 更主要的是有助于减少结核传播, 具有公共卫生效应。
  并不能确定所有具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胸片异常甚至痰标抗酸涂片阳性的病人都得了结核病。免疫低下的病人可能含有非结核分子杆菌.如果胸片影像呈阳性,再通过PCR技术检测,我们就可以确定他是不是得了结核病。同时,利福平耐药基因结果也会对治疗多重耐药的结核起到很大的帮助。结核病不仅难预防而且还难以治疗,但是通过早期的诊断发现就可以有效的治疗结核病的感染, 防止或控制结核感染和传播。我们在这方面有多年的经验并发表了不少文章。分子诊断的可靠性与实用性,使得它在临床上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
  国内因为试剂价格高昂,医保政策不支持等导致分子诊断被局限。转化医学的推进也要将这种理念进行转变。分子诊断是否要推进,我们不能单纯的考虑它的高昂费用,而是从整个治疗过程和控制传播综合考虑与评估,看分子诊断是否有价值,是否可以更好的服务病人。分子诊断的推进不仅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的理念,更需要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
  从接诊埃博拉病人看转化医学的重要性和临床应用
  接诊埃博拉病人的房间就是转化医学工作室.埃博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生物安全等级为4级(艾滋病为3级,SARS为3级,级数越大防护越严格);病毒潜伏期可达2至21天,但通常只有5天至10天。
  十年前,埃默里(Emory)大学为满足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相关出国出差的工作人员相有突发或原因不明公共卫生事件等状况需要暂时隔离检查所需. 选择的病房与转化医学工作和临床实验的病区相连.进行专门设计特定的病房和实验室,不过建立好后就一直没用过。直到去年埃博拉病毒爆发之后,美国将埃博拉病人从非洲用专机接回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医院,而这些病人住的两间病房就与之前建设运转的的转化医学工作室相连。
  埃博拉的检测所用技术——PCR技术并不是最新研发的,早在95年的时候已经存在。经过不断地改革与创新,现在形成了多重PCR技术临床应用。埃博拉病毒爆发期间,有位感染科医生也被感染了,当他的血液里已经检测不出埃博拉病毒的时候,大家都以为他痊愈了。但是他不这么认为,因为只有他知道自己的眼睛不适。最后通过PCR检测,报告显示他的眼睛里面埃博拉病毒成阳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那是因为埃博拉病毒可以在血以外部位(包括眼睛和精液) 潜伏,这导致血液中的埃博拉病毒相应指标无法测出。这件事情启示人们需重新认识埃博拉病毒,也阐明了临床与基础科学是相辅相成的,基础科学必须要和临床应用紧密结合在一起。
  转化医学不仅要做到基础科学与临床的紧密结合,也要注重团队的合作。例如参与亚特兰大的的乔治亚理工大学指导生物工程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课题,在研究生的课题设置时让学生组成一个5人的“创业型”团队。这五个人不仅分工明确,他们分别关注不同的领域,有市场调查、应用调查、临床调查、技术改进跟踪以及厂商的商业调查。
  生物标记物在感染性疾病诊断的临床应用
  感染性疾病是急诊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 是脓毒症最根本的病理生理学改变。脓毒症早期的病理生理改变是功能性的、可逆的。因此,如何运用更有效的手段对感染性疾病患者进行早期诊断、鉴别诊断、预后评估和治疗监测从而提高治疗效果、降低疾病死亡率是目前急诊医师共同关注的重点。
  很多感染性疾病都是有生物标记物的,血清降钙素的前肽物质PCT 对机体感染的反映具有快速准确的特征。动态监测 PCT 水平有助于疾病早期诊断、指导抗生素治疗、评估病情进展程度、判断预后结果,其临床意义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其他的生物标记物比如CRP也被应用于临床。当然, 结核病的诊断也用了有关T细胞反应的标记物,文章也已发表。另外, 作为一种结核抗原相关的T细胞反应的间接生物标记物。γ干扰素释放实验(IGRA)已用于结核病的临床辅助诊断。
  王云峰简介:
  自2000年至今, 担任美国东南部最大的公立医院——格瑞帝纪念医院,临床微生物、免疫学以及分子诊断实验室主任, 亦是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病理和检验医学系副教授,主管所有感染性疾病的临床实验室诊断。对感染性疾病的诊断特别是分子诊断技术的临床应用有着丰富的经验。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