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高龄妈妈如何圆“二孩梦”?产前筛查十分必要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5-11-04 南方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怀二孩前,准妈妈必须接受常规的孕检,以确定是否患有内科疾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李映桃称,由于此次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欲望更强烈的是一大波75年至85年出生的女性,更多需要关注的是出生缺陷高发需孕前优生咨询和产前诊断问题以及妊娠期并发症问题。

  怀二孩前,准妈妈必须接受常规的孕检,以确定是否患有内科疾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李映桃称,由于此次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欲望更强烈的是一大波75年至85年出生的女性,更多需要关注的是出生缺陷高发需孕前优生咨询和产前诊断问题以及妊娠期并发症问题。

  地贫
  在广东地区,由于地中海贫血高发,地贫基因筛查也成为准妈妈们不能漏过的产前检查。“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地贫基因携带者,第一胎已经做产前诊断,第二胎肯定要做的。”

  肝功能
  广东地区,另一个高发疾病是乙肝,如果准妈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李映桃建议做肝功能检查,对肝脏功能做进一步评估。

  疤痕子宫
  早年间,大家对剖宫产的认识不全面,认为反正只生一个,剖宫产简单而安全,导致很多女性生第一个孩子时选择剖宫产,这就给生育第二个孩子埋下了隐患。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陈慧副教授介绍,医学定义剖宫产疤痕妊娠是“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后子宫峡部疤痕处妊娠”,是一种较罕见的特殊异位妊娠,但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疤痕伤口愈合不佳的状态下,怀二胎极易发生疤痕妊娠。孕前通过B超,预测疤痕妊娠的几率,早孕期查看胚胎着床部位,都能有效减少疤痕妊娠的严重并发症发生风险。

  妊娠期并发症
  此外,李映桃建议,对高龄产妇而言,产科医生需根据产妇的身体状况,适当增加检查次数,除了育龄产妇的普通保健之外,高龄产妇的妊娠期并发症发病率更高,发生高血压疾病、栓塞性疾病也更多。“准妈妈身体各个器官有可能有疾病先兆的,或者已经出现早期表现的,在孕期都有可能加重。我们在孕前帮她控制、孕期动态监测、保证孕期安全,这是我们产科医生要做的。”

  ◆提醒 高龄产妇产前筛查十分必要

  对于出生缺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科陈敏副主任医师指出,自从去年广东省开放单独二胎以来,产前诊断中心患者中高龄二孩妈妈的比例就在逐渐增加,此次全面二胎开放以后,高龄二胎妈妈的比例又将攀升。然而,陈敏认为,从临床对胎儿的产前筛查和诊断来看,35岁以上的高龄女性怀孕对母体和胎儿都存在一定的风险,考虑生二胎的妈妈要充分重视这些风险,做好产前胎儿和母体的筛查和检测。

  高龄妈妈怀孕对胎儿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几率增加。不同年龄,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概率有所不同。随着母亲年龄越大,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概率随之增长。陈敏主任以大众比较熟悉、且研究较为充分的唐氏综合征(21三体染色体异常)为例。他称,目前国际文献上已经有非常清晰明确的研究表明:随母亲年龄的增长,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越高。

  一般通过抽羊水、抽脐带、抽绒毛化验等方式进行胎儿染色体异常检测,看看胎儿是否存在基因异常情况。具体操作方式分两种——无创性产前检测和侵入性(有创)产前诊断。

  高龄妈妈怀孕对胎儿的第二个影响是胎儿结构畸形的概率上升。胎儿形态结构异常主要表现为先天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兔唇、四肢异常等。陈敏介绍,一般而言,人群中发生胎儿结构畸形的概率不超过5%,但是,母亲年龄增加,胎儿结构畸形几率也会增加。目前对胎儿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主要是通过超声检查,也就是大家熟知的B超。超声检查目前能实现80%的畸形检出率。

  对于高龄妈妈而言,年龄越高,发生妊娠并发症的几率增加。如先兆子痫(孕期高血压)、妊娠糖尿病、早产等都是高龄妈妈常见的妊娠并发症。例如,高龄妈妈如果出现先兆子痫(高血压)的症状会造成宫内胎儿生长受限,影响胎儿生长。

  ◆专家 怀二孩必须考虑的几个问题

  一般来说,女性的最佳怀孕年龄为25-28岁,因为此时卵子的平均质量最好,也是生命最旺盛的时候。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育力逐渐下降,不仅卵子的质量下降,女性的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也会增多,这些都会降低怀孕的几率,因而,大龄女性怀孕绝没那么简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李映桃主任医师指出,对于生二胎,需要考虑社会、家庭、身体健康状况等多方面的因素。以70年出生的妈妈为例,社会上会出现“妈妈和女儿一起生孩子”的奇特现象,给社会角色扮演、辈分称呼带来尴尬的境遇。第二是家庭问题,家庭里的第一个宝宝,能否接受二胎的到来,对待二胎的态度,父母给予两个孩子爱的程度,同样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另外,若第一个孩子已经超过10岁,需要父母亲力亲为的地方逐渐减少,重新接受一个小婴儿出世,父母亲也要做好心理准备。

  最后一个,也是最实际的一个是考虑母婴的身体健康状况,高龄产妇怀二胎最常见的问题是,极易出现受孕难,流产易、出生缺陷高发、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多、难产率增高的状况。中国奇高的剖宫产率,导致疤痕妊娠率增高,胎盘植入患者增多。对于日常避孕措施不到位的女性,怀孕多次又没有二孩资格,只能被迫打掉孩子,都会给母亲身体造成伤害,产后出血高发,流产高发,子宫破裂几率也高发。年龄越大,母亲罹患产后患抑郁症、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并发症的机会也增多。对宝宝而言,父母年龄越高,宝宝出生缺陷越高发。以唐氏综合征为例,母亲35岁生宝宝,婴儿患唐氏综合征的几率是1/250,当母亲40岁生宝宝,这一几率就上升到1/100。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