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曹雪涛院士权威期刊连发miRNA、癌症新文章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11-05 生物通 赞(7)
分享: 
导读
近期,《OncoImmunology》杂志9月及10月纸质版连续发布了曹雪涛院士的两篇文章,分别揭示了可作为肝细胞癌潜在治疗靶点的miRNA,及探讨了外泌体(exosome)在肿瘤免疫中的作用。

曹雪涛(Xuetao Cao)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免疫学家。其现任职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第二军医大学,主要从事肿瘤免疫治疗和分子免疫学方面的研究,曾在树突状细胞的免疫学和肿瘤的免疫与基因治疗研究方面获得重要成果,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Nature Immu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Immunity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2013年当选为Cell杂志的编委。

近期,《OncoImmunology》杂志9月及10月纸质版连续发布了曹雪涛院士的两篇文章,分别揭示了可作为肝细胞癌潜在治疗靶点的miRNA,及探讨了外泌体(exosome)在肿瘤免疫中的作用。

Reciprocal control of miR-197 and IL-6/STAT3 pathway reveals miR-197 as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3 (STAT3)是肝癌中一个关键的作用因子。研究人员已在包括肝细胞癌(HCC)在内的许多癌症中检测出磷酸化STAT3 (p-STAT3)水平升高,通常与更具侵袭性的表型和不良预后相关。除了STAT3异常激活,也在HCC中检测到了总STAT3的上调,然而其潜在机制及意义仍有待充阐明。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报告称发现在HCC中miR-197和IL-6/STAT3炎症信号之间存在一种相互调控。他们发现在HCC细胞中IL-6刺激在蛋白质而非mRNA水平上提高了总STAT3表达,表明存在对STAT3的转录后调控。

研究证实,IL-6/STAT3信号通路降低了HCC中的miR-197表达,放大了IL-6/STAT3信号通路,促进了HCC进展。在体内外miR-197可显著抑制HCC生长。此外,在HCC中IL-6/STAT3是通过影响Drosha结合pri-miR-197,由此减少成熟miR-197生成诱导了miR-197下调。

这项研究表明,miR-197是在HCC中干扰IL-6/STAT3炎症信号通路的一个潜在治疗靶点。

The exosomes in tumor immunity

外泌体是一种纳米级囊泡,几乎所有类型的细胞,包括癌细胞都可以释放外泌体。作为细胞间通讯的重要介质,外泌体介导了蛋白质和遗传物质的交换。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宿主细胞或癌细胞分泌的外泌体参与了肿瘤发生、生长、侵袭和转移。并且免疫细胞和癌细胞之间通过外泌体进行通讯在调节肿瘤免疫中发挥了双重作用。

在这篇综述中,作者讨论了外泌体通过抑制免疫细胞(DCs、NK细胞、CD4+和CD8+ T细胞等)引发的抗肿瘤反应,及诱导免疫抑制或调节细胞群(MDSCs, Tregs 和 Bregs)介导的免疫抑制。肿瘤源性外泌体(TEXs)传送细胞因子、microRNAs (miRNAs)和功能性mRNAs在免疫逃逸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几种免疫细胞(DCs, CD4+ 和 CD8+ Tregs)分泌的外泌体也参与了免疫抑制。另外,作者们还在这篇文章中概述了当前将DC源性外泌体和改造的肿瘤源性外泌体作为肿瘤疫苗的应用情况。并讨论了将基于外泌体的疫苗投入临床应用面临的潜在挑战。

作者简介:

曹雪涛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1964年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87年考入第二军医大学,1986年本科毕业后攻读基础免疫学硕士,1990年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讲师,92年晋升教授,96年晋升博导,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亚太免疫学联盟主席、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0年创建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并担任所长。曹雪涛院士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国家973免疫学项目首席科学家,863计划领域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免疫学重大项目和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和国务院学位评议委员会基础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任《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主编、Gene Therapy副主编、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共同主编,任Cell、Annual Reviews of Immun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J Immunol、 J Biol Chem等杂志编委。 

曹雪涛院士长期从事免疫识别与免疫调节的基础研究、免疫治疗的应用研究。2004年发现了树突状细胞新型亚群而发表了国内第一篇Nature Immunology论文。之后在天然免疫和免疫调节方面有一系列重要工作。作为通讯作者共发表Nature Immunology、Cancer Cell、Immunity、J.Exp.Med.、Blood、J Immunol,Cancer Res, J Biol Chem等SCI收录论文200多篇,编写和共同主编专著5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Ⅱ类新药证书2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