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信任呢?一根备受争议的鱼刺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11-11 扬子网报网 赞(2)
分享: 
导读
11月1日,常州市民姜女士吃饭时不小心吞下了一根鱼刺,因为鱼刺卡得较深,疼痛难忍的她便到常州第三人民医院求诊,最终做了手术。出院结账时,姜女士一家发现治疗费竟然高达5000多元,因此质疑医院是乱收费。

11月1日,常州市民姜女士吃饭时不小心吞下了一根鱼刺,因为鱼刺卡得较深,疼痛难忍的她便到常州第三人民医院求诊,最终做了手术。出院结账时,姜女士一家发现治疗费竟然高达5000多元,因此质疑医院是乱收费。

院方回应道,当时鱼刺已经深入姜女士的食道,鱼刺在食管距门齿18厘米处,情况比较危险,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危及生命。医生经研究决定,为她实施了全身麻醉手术,费了一番周折才取出鱼刺,5000多元的治疗费都有据可查,也符合物价部门的相关规定。

市民投诉  被鱼刺卡住了 医院收5000多元

“贵贵贵!去常州三院取下鱼刺居然要花费近6000元 !”日前,在常州当地一家网络论坛里,名为“点点虫虫不飞”的网友发帖称,11月1日,他的母亲姜女士吃鱼时一不小心被鱼刺卡住了,通过吞饭、喝醋等措施都没有解决之后,一家人赶紧将母亲送到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求诊。医生检查之后,实施了全身麻醉手术,鱼刺被成功取出,随后,医生让母亲在医院连续住了两晚。就在第三天结账出院时,他们一家人发现,取鱼刺的整个治疗费用高达5952.65元。

“取个卡在喉咙里的鱼刺居然要近6000元,都赶得上生个娃了。”发帖网友说,母亲姜女士和家人觉得医院收费“贵得离谱”,让人难以接受,于是一家人质疑医院这是在乱收费。“医生先给老妈做了300多元的CT,后来说看不清楚,再重新做一个40多元的食道造影,这回医生总算看清楚了。我就不明白,食道造影便宜又能看得见为什么不先做?”姜女士的家人说道。

帖子截图

一些网友在看到医疗费后连称没想到,认为这样的价格确实贵了,“我以前在医院取过鱼刺,只要几十块钱,这个价格太离谱了。”“我也去医院取过一次,当时根本没要钱。”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看过姜女士家人晒出的病历后,表示医院并不存在乱收费的情况,“鱼刺都跑到食道里啦,这个是要命的节奏啊!”“食管距门齿处18厘米才取到的鱼刺,看看清楚好吧!6000元一条命,值!”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发帖网友,对方表示问题已经解决,跟院方也已经沟通好了,不愿意对此过多解释。

两根心头刺  卡个鱼刺而已,有没有必要做手术?

院方:鱼刺在食道里,万一刺破血管可能危及生命

在大家的印象中,到医院取个鱼刺要做手术,实在有点奇怪,这也是患者家属和姜女士质疑医院的重点。

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徐岱松讲述了姜女士就医时的情况,“平时的话,鱼刺卡在喉咙或咽喉比较浅显的位置,简单处理就好,收费也就在几十块钱。姜女士这样的情况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鱼刺卡在食道里,如果刺破大血管,随时可能危及生命,不及时取出的话,也会导致严重的感染,所以必须是全身麻醉后,通过手术取出鱼刺。”

徐岱松回忆道,当时医护人员在食管距门齿18厘米的地方发现了这根鱼刺,征得姜女士家人同意后实施了全身麻醉手术将鱼刺取出。徐岱松表示,当天这台手术做了半个多小时,手术后又让姜女士住院观察了两天,医生也是为了确定她的消化道不出血,确认安全后才同意她出院的。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问,“食管距门齿18厘米处发现鱼刺”是什么意思?有没有医生说的那么玄乎?好吧,我们举个浙江的案例告诉你。

今年3月份,浙江磐安70多岁的陈老太在家煮了碗红枣汤,边吃枣边喝汤,一不小心,枣核和汤一起吞进去了。

医生检查发现,枣核在陈老太食道距离门齿16厘米处,还把食道内壁穿破了。如果不及时取出,陈老太随时会有大出血的危险。

检查先做贵的?5000元有没有乱收?

医生:检查项目有自己考虑,全麻最低也要四五千

患者姜女士一家质疑的第二点,就是关于5000元的费用,以及检查是否涉嫌先做贵的再做便宜的。

对此,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徐岱松介绍说,姜女士被家人送到医院后,医生先为她做了电子咽喉镜检查,在咽喉部位没有发现鱼刺,然后又建议做胸部CT平扫,仍看不到鱼刺,这才做了食道造影。

徐岱松解释说,“鱼刺骨密度比较高,通常通过CT就能照出鱼刺所在的位置和周围环境。做食道造影时需要吞食钡餐,万一鱼刺已经刺破胸腔,钡餐流入胸腔造成感染,处理起来会非常麻烦。综合考虑,医生首选做CT,之后再选择食道造影。”

徐岱松表示,医院相关收费都是按照规定有据可查的,病人之所以会认为医院“乱收费”,可能还是因为对病情认识不足。常州第三人民医院方面也表示,按照全省医改工作统一部署,常州市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已于2015年10月31日零时起正式实施,医院医疗项目收费严格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进行了政策性调整,如姜女士对产生的费用有任何疑问,可进一步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

“我们接到病人家属反映之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在规定范围之内。”常州三院审计科工作人员表示,《江苏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手册》对手术及治疗费用都有严格规定,三院的收费都是按照规定严格执行的,没有多收病人及家属一分钱。

“在我们医院,除了医药费,一台全麻手术最低也要四五千元。”常州一家三甲医院的手术医生表示,全麻手术的费用本来就高,如果手术难度高的话,费用还要更高。

■来看案例

万一鱼刺刺穿……真的会要人命的

据健康时报2009年报道,杨财(化名)和几个朋友聚餐时吃鲢鱼被鱼刺卡了。

医生检查后,发现离口腔25厘米远的食道上有一根鱼刺,经胃镜不到3分钟就将鱼刺给取了出来。

回家不到一个小时,杨财突然口鼻呕血不止,一度失去知觉。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后,杨财由之前的血涌入食道变为血涌入胸腔,虽经全力抢救仍然身亡。

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上写着:“食管异物,主动脉穿孔失血性休克、呼吸心跳骤停。”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