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研究显示,脑脊液可以作为脑癌检测的潜在液体样本活检来源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5-11-17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来自西班牙和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循环肿瘤DNA(ctDNA)可以在脑癌患者的脑脊液或者脑转移细胞中发现,这意味着,可能能够像血液一样,脑脊液可以作为潜在的液体活检的样品来源。

  “我们发现,在脑脊液中的循环肿瘤DNA水平如此之高,以至于我们能够高度敏感的发现和描述肿瘤,”西班牙巴塞罗那Vall d'Hebron免疫研究所的转化研究主任Joan Seoane在一份申明中这样表示。

  Seoane和他的同事们从来自十几个具有胶质母细胞瘤或者从肺、乳腺转移到大脑的肿瘤患者中,获得了他们的肿瘤,生殖系,血液和脑脊液样本进行了研究。他们的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了《Nature Communications》,结果表明,可以在脑脊液中检测到肿瘤相关的突变。他们还使用具有成神经管细胞瘤或者其他类型的癌症转移到大脑后的患者的样本,进行了进一步的验证研究。

  研究小组同时发现,脑脊液通常包含的ctDNA水平与治疗期间肿瘤的大小具有相关性。该方法还表明,其还能够检测一种叫做leptomeningeal carcinomatosis(LC)的癌症并发症,这种并发症会影响大脑和脊髓周围的膜。
  该团队解释道,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都建实体瘤的ctDNA的检测重点放在了血液上,但是已经证明,由于大器官和血液的相对隔离,这种方法很难可靠的检测脑部肿瘤。
  “脑部肿瘤的循环肿瘤DNA水平在血浆中非常低,” Seoane补充道。“但是大脑有他自己的闭合液体回路-脑脊液-其浸润在大脑和脊髓中,因此可以和肿瘤细胞直接接触。”
  有鉴于此,研究人员使用了从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获得的综合突变分析可行性平台靶向了超过300个基因的编码序列,而这些研究的样品来自12个癌症患者:四个胶质母细胞瘤,六个乳腺癌脑转移患者,2个肺癌脑转移患者。
  对患者来说,该团队检测并比较了他们的肿瘤样本,含有生殖系细胞DNA的外周血淋巴细胞,血浆和脑脊液。
  在脑脊液样本中,研究人员看到了体细胞插入,缺失的点突变以及拷贝数变化,这些也在肿瘤样本中发现。在另一个具有脑抗性的成神经管细胞瘤或者转移到大脑的疾病的11名患者中,他们在脑脊液中也成功检测到了ctDNA,而在血浆中很少有发现肿瘤的DNA。
  一般来说,当涉及到胶质母细胞瘤的时候,研究小组在脑脊液中发现了更少的ctDNA突变。然而,到目前为止的结果表明,脑脊液可能是脑癌的一个窗口,这会使其容易复发,并且难以直接获得相关样品。
  例如,当研究人员在6个胶质母细胞瘤或者转移至大脑的患者中持续评估血液和脑脊液样品的时候,他们发现,脑脊液中ctDNA的水平在手术或者其他治疗之后,对于肿瘤大小的应答作用下降了。在另一方面,在肿瘤进展期中,脑脊液中ctDNA的水平有小幅上升。
  基于他们到目前为止的发现,研究小组指出,脑脊液对于那些局限在大脑中的肿瘤的突变模式研究,可能有特别的用处。该团队还发现,相比较于细胞学方法,其能够比较顺利的找到LC并发症,但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工作来区分,这些获得的遗传物质是来自LC的,还是来自肿瘤本身的。
  “总之,我们的结果表明,脑脊液中的ctDNA可以用作脑瘤的液体活检来源,”该研究的作者总结道,“这打开了(中枢神经系统)研究循环生物标记物的一扇大门,并对脑癌未来的描述,诊断,预后,以及临床护理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