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好莱坞当红男星中招,关于艾滋病你或许不知的五件事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5-11-20 福布斯中文网 赞(2)
分享: 
导读
当查理·辛(Charlie Sheen)日前宣布自己得了艾滋病时,一些人感到吃惊,另一些人则不——后者可能是因为查理·辛的生活方式涉及病毒传播的数个风险因素。不过,人们之所以感到吃惊,可能是因为,在艾滋病不再像以前那样占据新闻头条的当下,大部分人已经忘记了HIV实际上仍然存在于美国。

当查理·辛(Charlie Sheen)日前宣布自己得了艾滋病时,一些人感到吃惊,另一些人则不——后者可能是因为查理·辛的生活方式涉及病毒传播的数个风险因素。不过,人们之所以感到吃惊,可能是因为,在艾滋病不再像以前那样占据新闻头条的当下,大部分人已经忘记了HIV实际上仍然存在于美国。

“对于HIV,人们变得十分自满,因为我们看待它的方式已经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那样。”俄勒冈健康及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疫苗及基因疗法研究所病理学教授兼副所长路易斯·匹克博士(Dr. Louis Picker)表示,“由于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功劳,艾滋病在美国转入了地下状态。”匹克于1982年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毕业,在这种传染病刚刚冒头之时起就置身抗击工作的中心。他将研发HIV疫苗作为自己毕生的使命。

自艾滋病出现以来,已经有超过50万美国人死于这种传染病,在美国,每年仍有超过1.4万人因艾滋病去世。“许多人都是在被剥夺公民权利的群体中感染的,而且因此死亡,不过这些人我们已经能不看,”匹克告诉我说,“而且撒哈拉以南非洲,进行产检的妇女中,有一半是HIV阳性而不自知的情况也已经不复存在。”

每一位好莱坞明星佩戴红丝带上台的日子也早已过去,然而HIV和艾滋病其实仍在我们身边。以下是一些你可能不知道的有关这种病毒的事实。

1. 夫妻一方患有艾滋病的,仍有可能育有生物学子女。

在数百万生活有滋有味的HIV病毒长期携带者中,有些人可能想要组建家庭。有些人可能会收养孩 子——如果得到批准的话,不过现在,暴露前预防(PrEP)使得“一方患有艾滋病的夫妻”生育子女成为了可能。一种名为“特鲁瓦达”(Truvada)的药物能够将人体内的HIV病毒载量降低至无法传播给子女或伴侣的水平。在《绝对阴性:爱、怀孕以及科学对艾滋病的惊人胜利》(Positively Negative: Love, Pregnancy, and Science’s Surprising Victory Over HIV)一书中,记者海瑟·博尔纳(Heather Boerner)描述了小蓬蓬·摩根(Pom-Pom Morgan)是如何不携带HIV病毒地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即便她父亲患有艾滋病,而受孕方式也是最古老而亲密的那一种。


2. 同样的疗法也能有助于预防HIV病毒传播——如果能够获得这种药物,并定期服用的话。

即便无意生儿育女,PrEP也能使一方患有艾滋病的夫妻毫无顾虑地进行亲密接触,因为有研究显示,PrEP在预防性伴侣间的病毒传播方面“极为有效”。不过,广泛使用这种药物的障碍依然存在。这种药物必须每天服用才能达到90%的有效率,而且它的价格并不便宜,每年达到1.3万美元——尽管特鲁瓦达的生产商Gilead会向部分人免费提供这种药物,美国医疗补助计划也会为部分人报销费用。对于风险人群(如男同性恋)来说,这是一种理想的选择——不过如果保险不覆盖这种药物的话,就不那么理想了;甚至那些想要服用它的异性恋女性都遭到了来自医生的阻力。这是一种高维护的、昂贵的替代选择,除非真正的“圣杯”——疫苗——面世。

3. HIV疫苗正在研发中,或许十年后能面世。

最好的预防手段显然是疫苗,而这正是匹克的毕生使命。匹克于1982年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毕业,在这种传染病刚刚冒头之时起就身处抗击工作的中心。艾滋病夺去了他许多朋友和家人的生命。他介绍了两种研究人员正在研发的疫苗,一种“能够在感染预防层面起效,或是在你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的情况下在感染对抗层面起效”。前一种层面的机制类似于大部分儿童疫苗,是以激发抗体的方式来预防感染,可惜这种方式并无多大收效。“目前为止,除一例成功外,其他所有实验案例都失败了,而成功的那一例也没有足够的效果去申请专利许可,”匹克说,“想要以抗体疫苗来预防艾滋病感染真的很难。”

他自己的疫苗则是不同的机制:训练“杀手”T细胞去识别病毒,并在病毒走远之前杀死它们,从而阻止感染的扩散。这种疫苗利用巨细胞病毒(CMV)来充当“双面间谍”。超过80%的美国人曾经感染过CMV,这通常是良性的,除非是在婴儿身上。这种病毒不会离开人体,所以免疫系统无时不刻地做好准备来对抗它。通过注射带有艾滋病DNA的CMV细胞,匹克的免疫疗法“欺骗”免疫系统去对任何带有HIV的细胞进行攻击。“感染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就得到了控制,而随着时间段推移所有感染都会被消灭。”他如是表示。这种疗法在猴子身上的有效率是50%,并在临床用于那些已经受到感染的人群方面具有潜力。他估计,10到12年之内疫苗将研制成功,而且最接近于痊愈的结果——体内病毒达到无法检测的水平——可能也会在这之后不久问世。“就HIV来说,是要寻找一种功能性的疗法,”他说,“可能还需要10到15年的时间,不过如果我们集中精力于此,我想我们能够达成目标。”

4. 在那之前,这种传染病仍在美国及海外不断蔓延。

今天,患有艾滋病的人数可能和自从我们知道有这种疾病存在以来因此而死亡的人数相当。截至2014年底,全球约有3,700万人——包括320多万名儿童——身患艾滋病,相当于整个加拿大人口。以每年新增200万例感染的速度,艾滋病患者人数即将突破3,900万人,这相当于因此病而死亡的总人数,或是整个加利福尼亚州的人口。

其中约有120万艾滋病患者居住在美国,且这些数字还在增长:美国每年新增5万名新HIV感染病例,1.4万人因此死亡,而受感染的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得了艾滋病。

5. 查理·辛和魔术师约翰逊(Magic Johnson)一样,他可能会活得很好。其他几百万人就不是了。

辛并不是一定就能过上正常生活并获得长寿,但这一可能性相当大,因为这些年来他和约翰逊一样,拥有各种资源。“从统计学上说,接受过感染治疗的人效果各不相同,”匹克说,“药物在一些人身上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在另一些人身上则是在体内慢慢发酵”,这会让他们面临更高的免疫问题、某些癌症和其他疾病的风险。

然而这也是在能够得到治疗的情况下。全球范围内,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三个无法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来使自己体内的病毒载量维持在较低水平,从而过上正常的生活,而美国的艾滋病患者中,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控制住了感染。

“无论现在还是将来,这都是个问题,直到有一天,我们像摆脱天花和小儿麻痹症一样摆脱了它,”匹克说,“对艾滋病的关注不再随处可见,因此也没有那么多去终结这种疾病的社会支持,包括来自于政府的支持,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结束,直到艾滋病被攻克的那一天。”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