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浙粤科学家研发新型艾滋病疫苗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5-12-02 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 朱汉斌 赞(2)
分享: 
导读
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浙江大学唐睿康研究团队、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凌团队、军事医学科学院秦成峰团队合作研发了一种能逃避体内预存抗体的增强型疫苗,为包括HIV疫苗在内的疫苗优化与改造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

  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浙江大学唐睿康研究团队、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凌团队、军事医学科学院秦成峰团队合作研发了一种能逃避体内预存抗体的增强型疫苗,为包括HIV疫苗在内的疫苗优化与改造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基于该项技术研发的HIV疫苗目前已通过动物实验,相关论文11月26日在线发表于《先进材料》。
  腺病毒,尤其是人5型腺病毒(Ad5)已广泛用作重组基因治疗和疫苗载体。为克服体内腺病毒中和抗体的负面影响——抑制腺病毒载体疫苗或基因治疗产品的重复使用效率,研究人员对携带艾滋病抗原的腺病毒载体进行了改造。“我们尝试用生物矿化的方法,给疫苗‘穿上’一层磷酸钙的薄膜外衣,这样腺病毒载体就无法被体内的免疫预存识别,以此提升疫苗的性能。”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浙大博士王晓雨介绍说,这种方法即是病毒仿生矿化技术。
  陈凌说,为了寻找到最终有效的HIV疫苗,目前大多数科研工作者认为应该尝试多种不同类型的疫苗联合使用以期找到最佳组合。“这项最新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仿生学的体内预存抗体规避策略,从材料学的角度为疫苗的优化和改造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但目前还是一个新概念,其实用性还有待进一步探讨。”他说。
  科学家们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合作,研究这种矿化HIV疫苗的热稳定性、缓释作用、制剂方式等;也会尝试将这种技术应用到其他传染疾病的疫苗研发上。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