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Celsee 诊断公司CSO王一心:荣膺美国2015 Scientist年度十大创新产品背后的故事

首页 » 《转》访 2015-12-24 转化医学网 赞(57)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2015年12月底,The Scientist重磅推出了2015年度十大创新产品排行榜。其中有3款测序仪上榜,包括Illumina的MiSeq,10X Genomics,Thermo Fisher的 Ion S5 & Ion S5 XL ,说明 2015年是测序和基因组编辑产品技术是突飞猛进,屡获突破的一年!
  在这个榜单中,首次进入榜单的CTC平台也格外引人注目,这是Celsee Diagnostics研发的Celsee PREP400平台。据介绍,Celsee PREP400 利用微流体动力学,能实现多通道全自动化处理血液样本,富集CTC细胞, 并进行后续的分子分析。该系统能够处理全血液样本,不需要提前预处理。CTC富集后,Celsee 平台可以直接进行免疫组化,DNA和 mRNA的原位杂交。也可以将CTC回收,进行测序或PCR分析。另外,Celsee Diagnostics已经开始向美国FDA申请Celsee PREP400临床审批。
  转化医学网对Celsee的CSO王一心博士进行了专访,为您揭秘Celsee 背后的故事。

Celsee PREP400半透明的机器外观
  转化医学网:Dr. Wang,您好!非常荣幸能做这次访谈。自从精准医疗在美国提出之后,这股风几乎瞬间在刮遍全球。您认为关于肿瘤精准医疗的切入点在哪里?
  王博士:精准医疗被奥巴马政府认为是解决美国医疗问题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也是近年欧美投资的最大热点之一。它建立于基因技术的基础上,使临床医学诊断更加精确,治疗更有针对性,从而实现医疗效果最优、医疗成本最低。众多欧美诊断公司和制药公司已经在产品开发和商业化运作方面进行尝试。在我看来肿瘤精准医疗领域是受益最多,应用最早的一个领域。以前一种抗癌药针对所有肿瘤病人的模式,现在已经改变。根据病人的情况,做完整的诊断,指导用药,包括副作用,包括疗效,现已成为现实。
  对于精准医疗来说精确的诊断是基础,液体活检等诊断技术的发展,让病人在病情早期更方便地得到诊断。应用靶向检测和药物,未来不再是简单的放疗、化疗。而是根据每个病人的情况来用药。现在肿瘤药物的伴随诊断已经成为一个很明确的方向。比如治疗乳腺癌的赫赛汀,在用药之前必须要进行靶向检测。这是伴随诊断的第一例,现在许多靶向药都有伴随诊断。
  正常人血液里面有ctDNA,但一定没有CTC
  转化医学网:王博士,您是是分子诊断领域的资深专家,在肿瘤诊断技术的发展上做出了很大贡献。目前血液检测在肿瘤诊断应用中受到热捧,您能否和我们具体讲一讲ctDNA和CTC技术在肿瘤诊断中各自的优点和区别。
  王博士:正常人血液里面有ctDNA,但一定没有CTC。实际上随着技术的发展,液体活检变得越来越成熟,在临床诊断上更容易实现。ctDNA突变更加容易检测到。但CTC可以观测到细胞形态,以及发现肿瘤细胞团等,和肿瘤转移更加密切相关。应该讲,这两者是互补的手段。两者的临床诊断价值仍有很大潜力。但目前,只有CTC在预后和用药跟踪上的应用得到临床证实。
  7.5ML血液,通过CTC判断预后
  如果是看一个病人的预后,复发情况,康复后的跟踪目前只有用CTC。在癌症诊疗中,CTC在预后、跟踪康复的价值已经经过临床实验。比如我们就以7.5ML血液为例,能找到到的CTC以5个为界限,5个以上CTC的病人预后较差,而5个CTC的病人预后较好。
  转化医学网:目前,单细胞测序技术很火。有没有一种可能,将来利用CTC技术捕获肿瘤细胞,并对它进行单细胞测序?对肿瘤细胞单细胞测序是否有意义?
  王博士:利用CTC技术捕获肿瘤细胞,可以做单细胞测序,其实每个肿瘤细胞都不一样,里面的DNA, 基因表达也不一样。单细胞测序可以很早期发现肿瘤细胞,潜在的临床意义很大。
  转化医学网:实际上,CTC在血液中含量非常低。Celsee是如何做到提高肿瘤患者的的CTC捕获率的?
  王博士:目前常用的CTC技术是通过抗体来捕获,这对癌症的有些亚型捕获是比较差的。而且肿瘤也在不同的发展、演化,亚型也在变化。Celsee是利用癌细胞的物理特性来捕获的,癌细胞比血细胞大,这和癌症处于哪种亚型没有关系。所以Celsee可以做到85-90%的捕获率。
  我们一张芯片上有5万多个小孔,这等于就是一张超高精度的“筛子”,将体积较大的肿瘤细胞筛下来,而且全程都是自动化,不用去红细胞,直接上全血样。相较其他平台很有优势,这点非常适应忙碌的检验科和病理科。
  筛选下来的肿瘤细胞回收之后,可以嫁接所有的分子诊断平台。做分子诊断,包括免疫组化,原味杂交,二代测序, PCR等。由于我们不需要用抗体来捕获,所以单个细胞、细胞群,不同细胞亚型都可以很好地捕获。另外,我们还有配套的,自动图像分析仪Celsee ANALYZER,可以获取CTC细胞的图像,并对数量和细胞类型进行高度自动化、高通量分析。极少数CTC产品公司提供图像分析仪。Celsee希望提供完整的一套系统,以方便科研,临床应用。
  转化医学网:目前CTC的临床应用有哪些?能否举一些具体的例子?
  王博士:目前可以应用在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大肠制肠癌,肾癌等多种肿瘤上面,我们做了300多例病人,已经有很多临床的例子。产品正在美国申请FDA临床许可。在印度的拉吉夫,甘地医院,Celsee平台已经成为病人的常规检测项目。
  这里甄选了2个有代表性的案例给大家分享一下。
  案例1:高水平 CTC 计数提供一个早期指标,警告病人首选用药后效果仍然很差。病人可以转移到较其它的药物治疗。
  患者信息
  年龄: 40
  诊断: 晚期转移性乳腺癌
  目前治疗: 单抗靶向药加化疗
  转移时间: 10 个月
  案例研究:
  病人用药前CTCs计数23,因此决定选用副作用较低的激素治疗。
  但数周后CTC 计数水平反升到75. 影像检测也显示疾病进一步发展。
  病人被说服采用化疗,随后的影像像和CTC分析显示这个病人的病情得到控制。
  最终,病情稳定。病人之后改为少有毒性的治疗。
  案例2:CTC水平提供病人化疗后病情改善的早期征兆。而前列腺特定抗原 (PSA) 检测结果却无法测知
  患者信息
  年龄: 68
  诊断: 转移性前列腺癌
  目前治疗: 化疗
  转移时间: 2 年
  案例研究
  治疗开始之前,病人表现出极高CTC水平和 PSA 水平。
  一个周期治疗后, CTC水平下降 10倍。而 PSA 水平保持不变。
  数月后,CTC水平持续下降。病人病情稳定。但PSA 水平4个月后最终才下降。
  转化医学网:您认为,目前的捕获CTC的技术成熟到哪个阶段了?发展的困境有哪些?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
  王博士:自从CellSearch产品以来,CTC发展很快,目前有几十家公司都在做.
  CTC技术瓶颈有3点:第一,灵敏度低。即能不能将全部CTC都从血液中筛选出来;第二,缺少自动化。 许多CTC技术只是服务性的平台,在自己的实验室可以做,搬到其它临床的实验室就不能做了;第三,筛查出来CTC之后的分子检测能否实现。我们希望Celsee的CTC产品在这些方面有所创新。我们已经申请多项专利,核心技术专利已在美国得到批准。
  转化医学网:据了解,博奥晶典与美国Celsee Diagnostics 公司签署全自动CTC富集和检测平台合作协议。您认为这项合作将会对中国CTC临床有怎样的推动作用?今后Celsee Diagnostics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王博士:博奥晶典无论在技术、研发、渠道、生产、资源配置等方面都是国内生物技术的领跑者,将对于我们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我们选择博奥晶典作为Celsee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独家代理的原因。我们希望通过和博奥晶典的合作,能将这项技术在中国从目前科研应用推向临床诊断,为中国肿瘤精准医疗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切实帮助肿瘤研究者和患者。
  1869年,人类首次在乳腺癌病人的尸检上发现CTC,到强生的CellSearch把这项技术自动化,再到2013年,CTC技术已经进入了美国的医保。其间经历了从发现,到发展,到初步成熟。 我们期待这项新技术能够尽快应用到中国临床,帮助更多的肿瘤病人。让肿瘤诊断和治疗变的更精准。 为癌症病人带来福音!

  王一心博士简

  美国Celsee Diagnostics 诊断公司CSO
  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毕业, 美国康奈尔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是国际上知名的分子诊断产品研发专家,拥有30多个诊断技术发明专利、60多篇国际顶级刊物(如柳叶刀、美国科学院院报、临床肿瘤学、肿瘤研究等)上发表的科学论文,曾被邀请在130多个美国和国际学术会议上作过演讲和学术报告。曾任罗氏公司(Roche/Ventana)副总裁、美国强生公司(J&J/Veridex)执行总监,领导过多个获得美国FDA和欧洲CE批准的临床诊断产品的研发。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