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深圳建议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纳入医保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1-25 深圳晚报 赞(4)
分享: 
导读
2016年1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率先发声,建议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纳入医保。

  2016年1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率先发声,建议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纳入医保。据深圳晚报报道,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许四虎建议,将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孕妇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在全省范围内纳入医疗保险进行筛查。

  许四虎谈及了广东省出生缺陷的具体数据:2010年全省出生缺陷率就上升到了275.8/万,其中耳聋、唐氏综合症、先天性心脏病等高发病种占63%,育龄人群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为16.8%,平均6人就有1个携带该基因。
  “这些出生缺陷与遗传、环境污染、产妇高龄等有关,遗传因素占70%以上,最佳的预防方法是通过基因检测进行早期预防。”许四虎解释道,目前,医院开展的传统唐筛为血清学检测,假阳性率超过5%,检出率最高约83%。“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方法是目前准确率最高(高达99%以上)、风险最小的产前筛查技术。为此,他建议全省推广高准确率、高通量、低成本的基因检测技术,让广东成为第一个没有“唐娃娃”(唐氏综合症)的省份。此外,他还建议将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和地中海贫血检测,连同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纳入医保进行筛查。
  悉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已于2013年纳入了深圳市社保生育保险范畴,生育保险参保人接受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由生育保险基因每人每次支付400元即可。那么,“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纳入深圳医保,还有多远?(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