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15世界儿童癌症日:每3分钟1名儿童死于癌症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2-15 和歌忘忧dada 赞(2)
分享: 
导读
据国际儿童肿瘤学会调查,每3分钟就有1名儿童死于癌症。我国因儿童肿瘤医生稀缺、误诊、缺乏筛查和医保覆盖,很多患儿最佳治疗机会被错过。全国专门收治儿童实体肿瘤的床位不足200张,专门进行儿童肿瘤切除的医生仅几十人……
  据国际儿童肿瘤学会调查,每3分钟就有1名儿童死于癌症。我国因儿童肿瘤医生稀缺、误诊、缺乏筛查和医保覆盖,很多患儿最佳治疗机会被错过。全国专门收治儿童实体肿瘤的床位不足200张,专门进行儿童肿瘤切除的医生仅几十人……
  我国儿童肿瘤发病数年增3万多人
  2月15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根据国际儿童肿瘤学会调查显示,每3分钟就有1名儿童死于癌症。恶性肿瘤已经成为除意外创伤外,造成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在我国,儿童肿瘤的发病率近十年每年都以2.8%的速度在增加,每年新增恶性肿瘤患儿达到3到4万。
  对于儿童白血病的治疗,国家早已颁布了临床路径,但是,由于很多基层医院在对白血病治疗过程中的并发症处理不及时或是不恰当,造成大量相关的感染性死亡。为了寻求最佳的治疗效果,一些家长不得不带患儿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医院就诊,随之而来的就是高额的医疗费用。
  恶性肿瘤成致儿童死亡第二大因素
  经济负担成儿童白血病救治难点
  2011年开始,儿童白血病已纳入新农合专项救助,标危9万、中危15万,但是到了高危,最需要帮助的患儿,却没有了专项补助。
  专家指出尽管高危患儿占比不到20%,但只要给予他们合理的治疗,治愈率也能达到70%左右。目前我国儿童白血病的治疗已接近世界水平,如果治疗过程中患儿没有经济负担,治愈效果还会更好。
  儿童肿瘤为何频发?主要源自母体或基因缺陷
  儿童肿瘤分为血液系统肿瘤和实体肿瘤,神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肾母细胞瘤等等被统称为儿童实体肿瘤,由于认知不足、误诊、缺乏早期筛查机制和医保覆盖,患儿最佳的治疗机会总是被错过,经常出现误诊误治的情况。
  和成人肿瘤不同,儿童肿瘤主要包括脑瘤、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等,这类疾病主要源自母体或基因缺陷。
  除了定期检查外,防治儿童肿瘤的手段有哪些?
  除了常规的检查,补硒是近十年医学上较为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通过硒维康等生物制剂补充微量元素硒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对抗肿瘤细胞的复制和转移,这是由于硒几乎存在于人体的每一种免疫细胞中,当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突变可以被具有免疫活性的细胞及相应的抗体所识别、杀伤,防止肿瘤进一步发展。而当机体的免疫功能缺陷或受抑制时,则不能清除突变细胞,从而利于肿瘤生长。许多研究表明,硒显着地影响免疫系统所包含的3种免疫防御方式,即非特异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硒对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可能是硒抑制肿瘤的重要机制。
  有害自由基增多是致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硒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能抑制过氧化反应,分解过氧化物、清除自由基、修复膜分子的损伤。硒是构成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成分,催化还原型谷胱甘肽变成氧化型谷胱甘肽,使有毒的过氧化物变为无毒的羟基化物。H2O2在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催化下被分解,从而保护细胞及其组织不被过氧化物损伤,特别是保护细胞和细胞器的膜,如线粒体、微粒体、溶酶体的膜,预防肿瘤的发生。(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