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外泌体在肿瘤诊断中的应用

首页 » 研究 » 检验 2016-02-25 exosomes 赞(8)
分享: 
导读
外泌体中由于含有蛋白质、mRNA、miRNA等信号分子,因此常常可用于反映分泌细胞的生理及病理功能状态,从而提供了潜在的生物分子标志物,故从体液中纯化出外泌体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外泌体中由于含有蛋白质、mRNA、miRNA等信号分子,因此常常可用于反映分泌细胞的生理及病理功能状态,从而提供了潜在的生物分子标志物,故从体液中纯化出外泌体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外泌体在肿瘤诊断的应用
  肿瘤在生长过程中会不断将外泌体释放到周围环境中。

  比如rosell等对非小细胞肺癌的相关研究显示了,miRNA作为一种在某些肿瘤中可能出现异常表达的非编码的RNAs,可以作为肿瘤诊断和预后判断的生物标志物。又如Taylor等发现卵巢癌患者与正常血液中外泌体miRNA图谱有明显的差异,说明外泌体有助于卵巢癌的诊断。

  并且发现从血清中分离出的肿瘤来源外泌体中的miRNA与卵巢癌组织中提取出的miRNA具有很好的相关性。以前列腺癌的研究为例,Nilsson等发现前列腺癌患者的尿液中外泌体有蛋白标记物5T4的存在,也有PSA及PSAM的表达,但它们在尿液中的表达显示出极大的变异。


  血浆中外泌体均有存活素的表达,但前列腺癌患者存活素的表达与健康者相比明显上调。CA199是诊断胰腺癌较可靠的血清标志物,结合其他的诊断工具可以取得更好的诊断效果。比如可以通过血清中的miRNA来鉴别是胰腺的炎症还是肿瘤。可见,临床分析证明外泌体对实体肿瘤如上例中的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有一定的作用,且其中miRNA的数量可能与肿瘤的大小变化、分期分级有关。
  外泌体在非肿瘤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以尿液中的外泌体为例,一项研究显示:相比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患者,微小肾脏病变患者糖蛋白B7-1在尿沉渣中mRNA比值增加了。且有发现尿颗粒酶mRNA水平可能区分细胞排斥反应与急性肾损伤患者。


  人乳汁中提取的外泌体中含有59种与免疫功能相关的miRNA占已确定的免疫功能相关miRNA总量的67%。


  以上的例子作为冰山一角,说明了外泌体可以作为蛋白质和RNA的生物标志物来源,且由于外泌体存在广泛,获取方便,使其成为了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非入侵的疾病诊断手段。(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