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从0到1》作者Peter Thiel:下一场革命将在生命科学领域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3-31 财新网 赞(3)
分享: 
导读
3月25日,美国著名企业家、投资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未来的全球化将没有现在这么显著,各国将更注重消费,下一场科技产业革命将发生在生命科学领域。

  3月25日,美国著名企业家、投资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未来的全球化将没有现在这么显著,各国将更注重消费,下一场科技产业革命将发生在生命科学领域。

  蒂尔被誉为硅谷的天使,投资界的思想家。他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于1996年创办了Thiel资产管理公司(Thiel Capital Management),并在2002年更名为Clarium Capital,目前该公司管理总值超过55亿美元的资产。
  1998年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联合创办PayPal并担任CEO,2002年将PayPal以15亿美元出售给eBay。2004年投资Facebook,成为Facebook的首个外部投资者,并担任董事。同年成立软件公司Palantir,服务于国防安全与全球金融领域的数据分析。
  蒂尔联合创办了Founders Fund基金,为LinkedIn、SpaceX、Yelp等十几家出色的科技新创公司提供早期资金,其中多家公司由PayPal的同事负责营运,这些人在硅谷有“PayPal黑帮”之称。他成立了蒂尔奖学金(Thiel Fellowship)鼓励年轻人在校园之外学习和创业。他还成立了蒂尔基金(Thiel Foundation),推动科技进步和对未来的长远思考。
  蒂尔曾经在斯坦福大学开设过一门名为“初创企业”的课程。在该门课上,他将自己在创业和投资方面多年的经验和深度思考分享给学生,在教育界和业界都获得了强烈的反响,并把该门课程内容编辑成书,即《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2016年他在清华经管学院也开设了该门课程。
  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开始了新一轮的科技创新。蒂尔介绍,25年前,硅谷和斯坦福的联系还不像现在这样紧密,辍学创业还是非常罕见的,当时斯坦福的学生都想毕业去投行工作,但后来随着硅谷的崛起,加强了与一墙之隔的斯坦福的融合。
  这种趋势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尤甚,以前年轻人对于金融非常热衷,现在全美的大学生都不热衷金融了。上世纪80年代,纽约是所有人都想去的地方,但现在世界的中心已经从纽约转到了硅谷,有很多哈佛的学生也转学到了斯坦福。
  蒂尔表示,在风险投资方面,机构和管理人总是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投资的时机很重要,有时候是投晚了,错过了发展的趋势;有时候投得太早,没能撑到行业开始爆发。“所以我们对任何公司和行业都要做研究。如果遇到创始人在介绍公司的时候讲得东西过于抽象,比如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讲的东西与实际严重脱节,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地提问来判断——他们对自己讲的商业模式和前景是笃信还是也有所怀疑。”蒂尔表示,当然现在投资清洁能源是很好的时机,但二十年前还很难作出判断。
  蒂尔对互联网金融表示出了慎之又慎的态度,他解释,对新兴领域持有谨慎态度是非常需要也是非常正常的。他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在于,人们怎样对不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区分,如果没有合理的评级和资产定价机制,这种商业模式很快会成为红海。
  还需要考虑的是,互联网金融除了创新的商业模式之外,是否有技术的支撑,商业模式和技术缺一不可,否则商业模式也是不可持久的。蒂尔解释,企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只是围绕市场进行竞争,其结果就是进入市场的代价太高,商业模式的价值被稀释。
  什么将是接下来激动人心的技术?蒂尔表示,个人看好生物技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通过技术进步来解决,比如延长人类寿命,治愈癌症,改善人类的生命质量。“即是这个领域发展缓慢一些,但相信不久将会有重大的进步。只是目前硅谷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专业公司还比较少,硅谷大部分是IT类公司。”
  很多企业家对技术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但蒂尔相反,认为真正的技术现在进步缓慢,担心这会造成经济发展的停滞。“并不是有了IT技术就有了一切,IT技术也并不能真正生产价值。”他又例举了生物技术,认为,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在消费趋势的背景下,也利于获取更多技术。
  蒂尔也给中国的创新一些建议,那就是真正做出技术创新。他认为,现在西方国家的技术还处于领先发展的阶段,中国必须要以加速度来发展,才能避免总是重复和拷贝西方国家领先技术。“这是我对中国技术市场的判断。”
  他也回应了目前中国大学生创业的问题,认为创业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最重要的是要在以往的学习和工作中形成善于思考问题的习惯,在大学生中形成创业的氛围,并以此形成资源和人际网络,几年后通过这些网络,最终容易获得成功。
  蒂尔介绍自己本科主修的是哲学,后又取得了法学博士的学位,但学习了很多理科课程。他强调,物理的规律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思考,比如量子物理对于金融也有帮助。同时,写作也很重要,“你不需要成为大作家,只要比别人好一点点就是相当大的亮点,风投家都是自己能够写长篇大论的博客或专栏,然后吸引大量点击。写作在硅谷是一块敲门砖!”(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