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解码DNA潘加奎:我深信企业可以改变世界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6-05-05 上海科委 赞(51)
分享: 
导读
企业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从调集的资源总量以及影响力来看,有可能是第一推动力!在战争年代,无数的热血青年把决胜沙场作为首选;在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通过企业来改变世界。

解码DNA创始人 潘加奎

     企业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从调集的资源总量以及影响力来看,有可能是第一推动力!在战争年代,无数的热血青年把决胜沙场作为首选;在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通过企业来改变世界。——解码DNA创始人潘加奎   

     4月8日,由浦东新区科委委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浦东新区企业家创新领导力发展计划(第七期)高级研修班正式开学。作为50位学员之一,解码(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解码DNA)创始人潘加奎表示,他非常感谢并珍惜浦东新区科委和复旦大学组织的这次学习,能够与各行业的精英一起在学习,交流心得想法,一起探讨企业发展之道,同时也期待在研修班里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实现共赢。
  解码DNA是一家专注于精准医疗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1年,为临床及大众预防和临床诊断提供基因检测服务及IVD试剂盒产品的公司。目前公司已申请30多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6项,商标授权10件。公司旗下拥有卫计委批准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所,以及生产IVD试剂盒产品的GMP厂房,并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和ISO9001认证。

公司前台
  在近5年的时间里,团队从最初的5人团队发展到近百人,从张江的一个民宅里起步,发展到今天旗下共近4000平米的办公及实验面积,在上海、泰州、青岛都建有实验室及办公室。

  解码DNA位于上海的研发实验室一角
  按照最初设定的预防和临床双管齐下的战略,潘加奎带领着解码DNA 团队快速稳步前进。目前,解码DNA已经与全国数百家医院展开合作,同时,已在2015年4月与中国平安开展独家合作。解码DNA已于2016年3月初完成第二轮数千万元的战略融资,由海汇创投领投,平安创投跟投。此前,解码DNA曾获得来自平安创投的第一轮投资。

  解码DNA办公环境一角
  第一次跟潘加奎接触的人很难想象,他在学生阶段就完成了一次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转型,用今天的话来说叫跨界。虽然本科学的专业是煤炭加工,但潘加奎一心向往生命科学领域。经过考研,他如愿从中国矿业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进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然而,在刚步入21世纪的年代,生命科学才刚刚起步,而且都是以研究为主,产业还未真正形成,生物专业的就业问题是个大难题。学生时代的迷茫,让潘加奎更加认真地思索着未来。他说,交大历届校友的奋斗史对自己影响最大,逐渐形成了关于梦想的概念,也正是在交大,潘加奎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创立一个伟大的企业,改变世界。”
  企业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潘加奎说:“企业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从调集的资源总量以及影响力来看,有可能是第一推动力!我们眼睛所及的一切,其实背后都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与推动。作为年轻人,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使命。在战争年代,无数的热血青年把决胜沙场作为首选;在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通过企业来改变世界。”
  在潘加奎看来,企业之所以有机会成为社会进步的第一推动力,这是由企业自身的特质决定的,企业每时每刻都在整合着世界各地的资源,不管是自然资源,还是社会资源如资本、人力、渠道等等,甚至包括宗教、哲学等有价值的思想,这些资源和元素都会集中体现在企业和企业家的身上。
  解码DNA公司的创立,正是基于他对企业及生命科技产业的深刻认识,通过整合相关资源,让基因科技来改变人们的生活。

青岛解码医学检验所
  坚持梦想,他选择了基因检测这个赛
  梦想实现的过程,从来都不是坦途,也绝非一蹴而就。2007年3月,潘加奎从交大硕士毕业后,毫不犹豫地进了一家基因检测公司,这个选择在当时看来很傻很天真,其他同学因为生物产业离崛起还有很长的距离,很多都选择了继续读博深造或者转行。
  一个尚未崛起的产业,在其中工作感受到的几乎每天都是“黎明前的黑暗”,工作机会少,工资也不可能高,一方面要坚持生命科学的产业梦想,另一方面也要照顾现实的生活,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潘加奎说:“当时的工资水平非常低,一个连养活自己都困难的人,根本无力去赡养自己的父母,谈女朋友也更是奢望。”尽管如此,在那个最艰难的时候,潘加奎还是找到了自己的爱人与人生的方向。
  潘加奎出生在江苏宿迁的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距离15公里之外,就是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老家,相似的生活环境,同样也造就了潘加奎敢闯敢干的性格。面对困难与纠结,他选择了立即马上行动。
  从2008到2009不到1年的时间里,潘加奎仅仅利用下班时间就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活问题,期间在复旦大学附近卖过麻辣烫,也向朋友们借钱在徐浦大桥及莘庄附近开过2个超市,后来利用赚来的钱于2009年底在浦东张江买了房,并把父母接到上海一起生活。
  从此,潘加奎不再为生活担忧,可以专心去实现梦想。
  2010年,潘加奎开启了自己在基因领域内的第一次创业,那一年他才28岁,这个年龄可能是基因检测行业里最早创业的80后,但很快就以失败而告终。
  2011年8月,潘加奎带领兄弟们卷土重来,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就是今天的解码DNA公司。
  在他眼里,解码DNA是一个平台,汇聚各种资源, 并在这个平台上进行转化,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所有人都能因此而获得共赢,包括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我希望,等到我们终老的时候,回望这一生,在解码DNA和兄弟们一起奋斗的过程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一段。甚至到解码成功的那一天,我们可以写一本书,书名我想好了,就叫《解码群英传》,这里面将饱含激情与梦想,呈现奋斗与美好。”潘加奎说道。
  潘加奎告诉笔者,解码DNA要做的就是站在时代的角度,为社会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人的一生要做无数的选择,基因检测的数据能够为你的选择提供帮助,有的是决定性,有些是参考性的。”潘加奎说,“比如说选择什么样的药品,选择什么样的食品,选择什么样的化妆品,以及我们的行为及生活方式等等,基因检测都能在尊重个体差异的基础上为你提供帮助,帮你做出更好的、个性化的选择。”解码DNA要做的就是帮助更多的人做出更好选择,因为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现实主义梦想家:解码DNA要实现“两个消灭”
  潘加奎认为,解码DNA未来要通过基因技术实现“两个消灭”--消灭出生缺陷,消灭人口拐卖。当他人认为这一切是痴人说梦,潘加奎笑言:“我这个‘痴人’已经动手把‘梦’做起来了。”
  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有80万-120万名出生缺陷儿,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其中,除20%-30%患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外,30%-40%患儿在出生后死亡,约40%将成为终身残疾。这意味着每年将有40万家庭被卷入终生痛苦的漩涡中。
  “我们针对出生缺陷推出了很多项目,比如孕期叶酸代谢能力基因检测能够有效降低宝宝出生缺陷风险,而唐氏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能准确筛查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婴儿。”潘加奎说,“我们致力于从预防和诊断两个环节控制并消灭出生缺陷,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只要朝这个方向走,我坚信未来是能够实现的。”
  而2014年,一部“打拐”题材的电影《亲爱的》上映,社会反响热烈,这个事情对潘加奎触动很大,加上朋友圈频繁有人转发各种失踪儿童的信息,他在琢磨,这个事情难道就解决不了吗?能不能通过基因技术的手段解决这个问题?在评估了成本和技术的可行性之后,潘加奎决心通过商业的手段推动儿童安全问题的解决,同时也希望获得政府和公益机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相互监督,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
  基因ID应运而生。运用基因检测的科技手段,给孩子建立独一无二的基因标签。潘加奎倡议,每一位孩子都应该备份一个自己的基因ID。对于人口买卖的需求方--买家来说,如果孩子随时都可能通过基因ID比对回到亲生父母身边,而自己东窗事发后又将面临法律的严惩,基因ID对于买家的威慑作用不言自明。基因ID正是要用一种“釜底抽薪”的方式,提高人口拐卖的犯罪成本,从源头上铲除贩卖人口的土壤,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安全的大环境。
 解码DNA愿景:成为最受尊敬的生命科技企业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这是潘加奎在学生时代,就给自己立下的座右铭。
  从煤炭专业到生物专业,从矿大到交大,从打工到创业,从麻辣烫到基因科技,从第一次创业到第二次创业,从零点走到现在,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潘加奎自己做了总结,是梦想给了他力量,是价值观给了他支持。
  同时,潘加奎也坦言:“解码DNA目前还是早期的创业公司,有很多的问题和挑战,过去不容易,未来其实会更难,随时可能会死去,我们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复旦管院研修班的原因。虽然才上了一次课,但是我明显感觉复旦管院的老师不但有很高的理论水平,还有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恰恰是我们这样的创业者所需要的,感觉非常受用,我非常期待后面的学习。”
  当被问及想把解码DNA做成什么样企业的时候,潘加奎用坚定的语气说:“我们想把解码DNA做成一家最受尊敬的生命科技企业,以技术创新为主导,成为生物医药界的华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