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焦点访谈|周琪院士: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我们完全可能会去引领一条全新的道路 !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6-06-01 焦点访谈 赞(16)
分享: 
导读
周琪院士介绍,5年前,他们在国际干细胞领域排名是第42位,而到了2015年,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排名第3位,而且还在不断突破


  2016年5月30日上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5月31日晚,《焦点访谈》栏目策划一期“ 建设科技强国:担当与责任”为主题的节目,其中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周琪在采访中表示: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我们完全可能会去引领一条全新的道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能推动物质文明的进步;科学技术也有强大的感召力,它能鼓舞一个民族的自信心。5月30日,科技界最高规格三大会议同时在北京召开,它突出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强国富民中的关键作用,它努力营造出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土壤,它庄严宣告着我们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周琪从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研究。这项研究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每一个进步都是伴随着科技创新和突破产生的。他说:“干细胞和再生这个领域我们前面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的。这个领域是只知道需求,不知道怎么去走到这个需求,所以我们要在一个完全没有路的情况下走一条路,这种挑战和压力可能会更大。而这条路不一定美国走的就是对的,也不一定日本走的是对的。我们完全可能会去引领一个全新的、再生的这条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在实际研究中,周琪能够感受到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给他们的科技创新带来的推动作用。他说:“科学院的项目实际打破了以往的项目组织形式,我们已经取消了课题,各个级别的管理类似于行政管理这种机构,把从事基础研究、创新技术的支撑的所有人员整合为一个攻关团队,里面包括了很多临床医生,这样从需求找到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问题的团队建设,使我们逐渐能够取得一些成果。”
  周琪院士介绍,5年前,他们在国际干细胞领域排名是第42位,而到了2015年,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排名第3位,而且还在不断突破:“关键技术方面我们的单倍体干细胞技术,我们在国际逐渐形成了引领和占有性的优势,类似的工作在过去这些年有很多科技改革、科技创新引领的驱动的一些重要的成果。”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