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FDA批准首个EGFR变异液体检测方法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6-02 美中药源 赞(2)
分享: 
导读
今天FDA批准首个EGFR变异液体检测方法,罗氏的cobas EGFR Mutation Test v2,用于检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EGFR外显子19缺失和外显子21的L858R变异。

  今天FDA批准首个EGFR变异液体检测方法,罗氏的cobas EGFR Mutation Test v2,用于检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EGFR外显子19缺失和外显子21的L858R变异。EGFR抑制剂是这类EGFR变异患者的首选药物。如果液体检测为阴性,则需做肿瘤组织切片。这为重症患者或因其它原因无法做活体检验的患者提供了一个选择治疗手段的检测办法。这个测试已经在很多其它国家上市,可以检测42种变异,其中包括EGFR耐药的T790m变异。

  肺癌是最致命的肿瘤之一,85%为非小细胞肺癌,而10-20%为EGFR外显子19缺失和外显子21 L858R变异。罗氏自己的EGFR抑制剂Tarceva于2004年被批准用于NSCLC二线疗法,2013年被批准作为一线疗法用于EGFR变异患者。
  和组织活体检验比液体检验只用少量外周血或其它体液,无需复杂操作,所以成本大大降低。而且侵入性低,这大大增加了使用方便性。另外由于肿瘤组织异质性,活体检验取样未必有代表性。以至于有些“无EGFR变异”患者也对EGFR抑制剂应答。对于动态标记(dynamic marker)如PD-L1就更复杂。PD-L1阴性膀胱癌患者对PD-L1抗体atezolizumab的应答率达到PD-L1阳性患者的三分之一强,这好比你射门得分但场上并没有球,很难从机理上解释。
  目前液体检验主要检测游离肿瘤细胞、各种肿瘤相关变异DNA/RNA、以及胞外体(exosome),cobas?EGFR Mutation Test v2就是检测游离DNA(cfDNA)。但这些核酸在外周血和体液中含量都极低,所以准确检测技术上是个障碍。但是精准医学是整个疾病治疗、尤其肿瘤治疗的大趋势。更方便、便宜的生物标记检测手段对精准用药和临床试验的病人选择至关重要,尤其是新药价格和新药开发成本都高得接近极限的现在。据专家估计美国液体检测市场可达300亿美元,中国也预测会有200亿人民币的市场。
  当然液体检测也并非新概念,前列腺癌检测标记PSA、结直肠癌标记CEA、胰腺癌标记CA19-9 、卵巢癌标记CA125 都早已存在。简单、便宜、可以大规模使用的检测手段对高选择性和特异性要求更高,否则会有大量的假阳性结果,为患者(或非患者)带来不必要后续侵入性检测、精神压力、以及生产力的负面影响。比如上面提到那些标记的特异性都不尽人意,PSA已经不再大规模使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