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曹雪涛院士免疫细胞治疗研究项目获2016年度陈嘉庚生命科学奖并获百万奖金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6-02 人民网 赞(2)
分享: 
导读
6月1日上午,2016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上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获奖科学家颁奖。

  6月1日上午,2016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上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获奖科学家颁奖。
  2016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共2项。“多复变中若干问题的解决”获得陈嘉庚数理科学奖,该成果在解决L^2延拓最优估计等多复变领域的若干重大问题方面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获奖人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研究员; “树突状细胞与免疫调控、免疫治疗的研究”获得陈嘉庚生命科学奖,该成果发现了树突状细胞中激活免疫功能的新分子及其调控机制,并显示了应用前景,获奖人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曹雪涛研究员。
  获奖人简介:

  曹雪涛,1964年出生于山东。免疫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86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1990年于该校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晋升教授,2001年任免疫学研究所所长,2006年任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创办《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并任主编,任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共同主编、任Gene Therapy、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副主编, 任Cell、Annual Reviews of Immun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Science Advances,
  eLife等编委。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兼任全球慢性疾病防控联盟主席、亚太免疫学会联盟秘书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
  主要从事天然免疫与炎症基础研究、疾病免疫治疗应用研究。以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
  Immunology、Cancer Cell等发表SCI论文220余篇。SCI他引8000余次。H因子62。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2003)、国家发明专利16项、国家II类新药证书2个。主编《医学免疫学》等教材4部,培养的11名博士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首届中国研究生教育特等奖(2014)、Nature导师终身成就奖(2015)。
  获奖项目:树突状细胞与免疫调控、免疫治疗的研究
  免疫学根本科学问题是有效识别和清除病原体并保护自身稳定,树突状细胞(DC)是机体行使免疫基本功能即免疫识别与免疫应答的重要免疫细胞,曹雪涛与合作者对于树突状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免疫学功能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研究:从中发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免疫新分子,研究了免疫应答新途径和新机制;发现了新型树突状细胞亚群及其功能;系统分析了树突状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如何选择性地识别病原体并激发天然免疫应答机制。基于理论研究成果,经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将树突状细胞瘤苗应用于II期临床试治晚期转移性肿瘤患者,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临床疗效。近年来以树突状细胞、巨噬细胞为细胞模型,研究了表观遗传修饰在免疫与炎症发生与消退中的作用及相关机制,提出了新的抗炎治疗靶点与策略。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命名的科技奖励。
  2003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陈嘉庚科学奖设立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等六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逢公历单数年推荐和评审,公历双数年颁奖。陈嘉庚科学奖奖金由2016年度起增至100万元人民币,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和金质奖章。
  2010年,为了激励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事业,基金会设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年龄在40周岁以下、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青年科学家,强调获奖成果的原创性思想由获奖人提出并主要由获奖人完成。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所设奖项与陈嘉庚科学奖相同,并与陈嘉庚科学奖同步推荐、评审和颁奖。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人,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同时颁发获奖证书。
  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已在我国科技界和海内外产生了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与推动作用。目前已有28位杰出科学家获得陈嘉庚科学奖,14位青年科学家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其中2010年度陈嘉庚技术科学奖获得者吴良镛先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