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专访博奥晶典总裁许俊泉:效率更高更贴近临床需求的CTC分析平台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6-06-06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是液体活检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近年来相关检测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体外诊断的新热点。

  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是液体活检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近年来相关检测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体外诊断的新热点。而最近一则“强生CTC检测系统停产称已出售 存技术瓶颈”的新闻又让业内众说纷纭。在2016年5月30日,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日前澄清, CellSearch仍为强生医疗旗下产品,该产品没有随原诊断业务部一并出售,产品依然在中国销售。一时间,这些消息使得面对众多技术标准良莠不齐的CTC检测平台心生疑虑的临床工作者更加难以辨别。而5月下旬在上海举办的“2016液态活检与临床应用研讨会”上,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Celsee Diagnostics 大中华区(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合作伙伴隆重发布的Celsee system让人眼前一亮。为此,我们也对博奥晶典总裁许俊泉先生进行了访谈,深入探讨了液体活检的临床需求和发展趋势。

  CTC分离富集技术的瓶颈,如何突破?

  据许俊泉先生介绍,CTC细胞的特征、数量及变化在肿瘤早筛、疗效评估、复发监测以及个性化用药指导方面有着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但CTC分离富集技术成为CTC研究和临床应用的瓶颈,其发展一直倍受关注。现有CTC分离技术良莠不齐,存在着灵敏度低、自动化程度低、筛选获得的CTC细胞不能方便接驳下游分子检测等问题,不能满足临床标准化应用的需求。

  而博奥晶典引进的Celsee system基于最新的微流控芯片原理,能够根据CTC细胞与血细胞的大小和形变能力不同将CTC细胞高效分离和富集出来,分离富集过程无需对细胞添加任何标签。同时,该平台无需预先去除红细胞、高度自动化,能够将CTC分离富集与细胞特征鉴定分析完美整合,实现了从样品到检测结果的一步到位。目前,博奥晶典成为Celsee system大中华区(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独家代理,已经将该产品在中国科研市场进行推广应用。
  中美不同的疾病谱,中国将设计不同的实验方案
  在提到将Celsee system引进中国时,许俊泉先生特别强调中国和美国的疾病谱存在差异,在美国Celsee system向FDA申报了3种肿瘤,分别为乳腺癌、结直肠癌和前列腺癌。但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博奥晶典希望在中国做更多的临床实验,例如肺癌在中国需求更广泛。
  关于每种疾病的病例数是否有严格的数量要求,许俊泉先生称,“初期测试项目并没有严格的病例数要求,但会保证有一定统计学意义,同时在每个阶段,我们都会和国家监管部门进行良好的沟通,一切都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毕竟这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目前来看,Celsee的捕获率还是非常好的,比如深圳罗湖医院有2个样本送到晶典,我们用Celsee平台检测出了CTC细胞,通过跟医院的沟通得知这2个血样曾在Celsearch上做过了,但没有发现CTC。此外,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Celsee平台的整体表现非常出色。接下来,我们希望多扩展一些医院,积累数据,为接下来的申报工作做准备。”
  和多家医院合作 ,验证整个体系
  许俊泉先生介绍说,目前博奥晶典已经在和多家医院开展合作,例如协和医院、北大人民医院、307、302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等。在此过程中,每个医院的实验设计都有自身特点,部分针对手术前、手术后的监控,部分针对用药前和用药后比对。例如某合作医院目前已经完成了8例手术前检测,仍然在等待患者手术后监测数据。对于患者和采血时间的选择,临床医生有着严格的筛选办法,和药品研发一样,有对应的入组标准。此外,作为项目的一部分,部分患者的检测结果还将在Celsee和CellSearch上进行平行比对。
  提到检测流程,许俊泉先生提到,目前项目的流程是采集患者血样寄送至博奥晶典北京实验室,使用专用采血管,可以确保血样能够在常温下保存3-4天。对于接收到的样本,博奥晶典会要求实验室人员当天进行处理。目前,Celsee ANALYZER成像系统全程自动扫描只要75min,能够对CTC进行计数、定位,一次扫描8个样本,扫描结果可直接生成检测电子版报告,大大节约了医生的操作时间。同时,未来博奥晶典会联合Celsee Diagnostics推出面向医院的高度自动化的仪器,减少繁琐操作流程,促进CTC检测的标准化应用。
  CTC ,实体瘤还是非实体瘤?

  对于CTC更适合做实体瘤还是非实体瘤这个问题,许俊泉先生表示,“恶性肿瘤最大的问题是异质性高,会转移,能透过血管壁转移到其他区域,对于发现实体瘤的远处转移更有意义。”“理论上说非实体瘤更容易被检测到,但需要临床的样本来验证。“ 许俊泉先生强调说。

  关于CTC和ctDNA
  “关于CTC和ctDNA在临床应用层面的对比,确实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ctDNA主要集中在DNA层面的信息,而且,由于ctDNA的片段化,是否能够检测到目标片段很关键;同时ctDNA在外周血中含量非常低,能否确保检测到的信号有统计学意义也有待于在临床样本中进行验证。“
  许俊泉先生介绍道,“但是CTC富集获得的是一个完整的细胞,对细胞的损伤最小,最大程度保护原生态,包含了从细胞到基因的信息。这样可以做详细的分析,单细胞测序在技术上可行,但是真正应用到临床上还有很长的距离。“
  未来的规划
  据许俊泉先生介绍,博奥晶典以生物芯片技术和PCR技术为核心,侧重于分子诊断领域的布局,在遗传病与出生缺陷、感染性疾病、心脑血管个体化用药指导和肿瘤及个体化医学检测等领域推出了系列分子诊断产品。同时,博奥晶典经过长期积累,打造出涵盖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全套的高通量分子检测平台,可以满足多种层次的检测需求。现在我国每年肿瘤新发病例高,生存率相对国外仍有较大距离,因此博奥晶典从CTC的角度,引进Celsee检测平台,与国内医院和专家开展广泛合作,将这项技术更快速地从科研应用推向临床,期待新技术能尽快造福患者!
  许俊泉简介
  毕业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任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东莞博奥木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一届科技创新委员会会员、中关村中创体外诊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关村玖泰药物临床试验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和北京市大兴区-开发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在许俊泉总裁的带领下,博奥晶典已经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芯片技术、测序技术等产品系列,在国内外基础科学研究、临床诊断、生物农业、食品安全、动物疫病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于2015年引进的美国Celsee Diagnostic公司新一代CTCs检测平台--Celsee System,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肿瘤诊断和治疗领域的产品体系。(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