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全基因组测序—防治结核病新利器

首页 » 《转》译 2016-06-2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肺结核最初由古希腊人发现,由于肺结核患者的体重通常都会急剧下降,当时的人们认为肺结核是一种过渡消耗自身的表现。现在,肺结核仍然在困扰着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每年都会带走大约150万人的生命。跟踪疾病的爆发疫情对于控制肺结核这种致命疾病的感染与传播至关重要。
  肺结核最初由古希腊人发现,由于肺结核患者的体重通常都会急剧下降,当时的人们认为肺结核是一种过渡消耗自身的表现。现在,肺结核仍然在困扰着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每年都会带走大约150万人的生命。跟踪疾病的爆发疫情对于控制肺结核这种致命疾病的感染与传播至关重要。
  最近,一个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帝国学院的科研团队相信他们的科研成果能够永久性地解决肺结核爆发疫情跟踪的问题,准确地对疫情是否结束做出判断。
  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表明基因组分析可以被应用于结核病疫情监控构架的建立,协助公共卫生调查人员了解结合爆发原因并指导实时公共防疫方案。研究人员所采用的基因组分析包括对病原体的全基因组测序与分析以及使用分析数据来推断感染人群。通过对不同患者病原体相同突变的分析,研究人员可以发现与结合传播密切相关的病原体突变型。
  “宣布结合疫情的结束是一件艰难的事情,”文章的第一作者,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人口和公共卫生学院助教,不列颠哥伦比亚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Jennifer Gardy博士表示。“因为结核杆菌会停留在人们的肺部长达数月,我们没有有效的方式来确定我们刚刚确诊的结核病例是否就是近期感染的,所以我们并不能完全确定结核疫情是否已经得到终止,也许在几年之后就又会有大批患者复发。”
  研究人员数学和统计学技术对2008年5月的一次结核病爆发进行了评估,确定了疫情爆发的准确日期并帮助公共卫生人员在2015年1月宣布了那次结核疫情的正式结束。数据结果显示至2012年中旬这次结核疫情就已经终止了传播,而直至2015年1月疫情才完全结束。
  作为实时公共卫生疫情调查的一部分,研究人员采用NGS技术对2008年5月和2011年4月疫情中的48例结核杆菌样本进行了测序分析。
  文章的作者表示这些数据阐明了尽管结核病在2012年中旬开始传播,到2013年仅仅一年时间便有很多人确诊了疾病。后来,此次疫情中的病原开始了漫长的潜伏,直至2015年科学家才能通过此次基因组学分析来向世界宣布疫情的结束。
  这项研究的相关结果发表在最新的Microbial Genetics上,标题为“Declaring a tuberculosis outbreak over with genomic epidemiology.”
  “通过数学与统计学技术分析,我们可以大致估计到疫情爆发的时间。”Gardy博士强调,“但是对于公共卫生人员来说,这些信息却并没有确切价值。我们需要大量的努力与资源才能最终确定疫情的结束时间。”
  Gardy博士认为在他们之前就已经有人应用基因组学技术来监测疾病的爆发。但是他们的研究是人类首次通过基因组测序与分析技术准确证实了一次巨大疫情的结束。他们的研究为全球结核病防治开启了新的大门。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