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德媒:中国“医闹”频发 在中国当医生很危险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6-06-24 参考消息网 赞(9)
分享: 
导读
原本是中性词汇的“医闹”眼下在中国指的是暴力攻击医生事件。不满意的病人、病人亲属或者花钱雇用的打手要求医方对他们认为的医疗事故进行赔偿,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会自行“执法”。在中国,“医闹”事件一直在增加。

原本是中性词汇的“医闹”眼下在中国指的是暴力攻击医生事件。不满意的病人、病人亲属或者花钱雇用的打手要求医方对他们认为的医疗事故进行赔偿,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会自行“执法”。在中国,“医闹”事件一直在增加。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6月22日报道,在中国南方的一家医院工作的医生陈仲伟是数千名“医闹”的受害者之一。作为牙医,他治疗龋齿和牙齿错位,并开具预防措施。这位60岁的人本应和死亡无关,直至5月的一天,一名以前的患者闯入陈的家中,要求他为25年前所做的据称不成功的下颌治疗手术进行赔偿。当陈拒绝赔偿后,患者掏出一把刀子,朝他头部、胸部和手臂疯狂砍刺30余刀。

报道称,医生们为挽救陈仲伟的生命奋斗了几乎两天,但经过43小时的抢救后,这位60岁的医生还是因伤势过重死亡。

广东省卫计委随后要求“各医疗机构立即对医疗纠纷登记情况进行梳理,重点排查有潜在伤医倾向的重点人群”,全国的医疗机构也被要求为每20张床位配备至少1名保安人员。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伯恩哈德·施瓦特伦德警告说,类似暴力袭击医护人员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报道称,虽然近97%的中国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但是保险金额会很快用尽。如果一人患有重病,就可能毁了全家人的生活——有的还带来一些悲剧性后果。

例如吉佳艳这个案例。这位年轻的中国女子患了白血病,因为她的家庭支付不起治疗费,她的妹妹吉佳丽在杭州街头让自己做人肉靶子,行人可以向这位21岁的小姑娘射箭,10元一次。

报道称,就连医生也对医疗卫生系统深感失望。他们抱怨工作负担太重,因为医疗需求持续增加,而中国又没有家庭医生,医生属于医院。此外,中国医生的基本工资相对微薄,所以他们也像医院那样通过给病人多开药和多做治疗增加收入。

“这种机制导致严重的过度治疗”,施瓦特伦德说。这里还需要用药,那里还需要再拍一张X光片或做一次核磁共振检查——有些医生通过这种渠道增加自己的收入。

现在患者抱怨高昂的费用。“在中国那意味着现金、现金、现金”,施瓦特伦德说,“为了一次看病,患者必须交三四次钱。”挂号要交钱,看病要交钱,买药要交钱,治疗还要交钱。如果患者被转诊到专家那里,一切要从头再来。

另一个问题是看病等候时间长。因为没有家庭医生,不论是流鼻涕还是腿骨骨折的所有病人都涌向医院。一些人从中发现了生财之道:他们排在病人队伍中,然后向出价最高者售卖排队号。

报道称,鉴于这些缺点,施瓦特伦德敦促中国医疗卫生系统进行彻底改革。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2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