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心血管病年报2015》发布,治疗率及控制率是瓶颈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6-07-04 新康界 赞(9)
分享: 
导读
日前,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以下简称年报)已在北京正式出炉,年报宣讲广州站于今日在穗举行。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肥胖的患病率持续增加,其中冠心病发病率已趋向年轻化,过早死亡情况严重。

日前,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以下简称年报)已在北京正式出炉,年报宣讲广州站于今日在穗举行。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肥胖的患病率持续增加,其中冠心病发病率已趋向年轻化,过早死亡情况严重。

我国心血管疾病基本概况

随着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我国慢病防控形势严峻。年报中提到,中国现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衰、高血压)患者约2.9亿,且呈快速增长趋势,并且,我国心血管事件死亡率上升趋势明显。年报提到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也就是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晔副所长指出,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全国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咨讯部主任、北京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陈伟伟教授谈到,据目前预测,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2020年之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的“拐点”很难出现,将保持持续增长状态。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高血压病研究室副主任冯颖青教授也提到,我国高血压情况同不容乐观,患病率仍在持续攀升,年报显示,高血压是造成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疾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

陈伟伟教授指出,高血压是常见病,更应该到基层去解决。并且,我国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所以,农村慢病市场潜力巨大,分级诊疗将成为必然趋势。

大气污染对心血管疾病影响甚大

年报中,今年还也特别在心血管病为危险因素中增加了大气污染一项。年报提到,细颗粒物(PM2.5)与心血管病关联密切。有研究对北京市2010-2012年PM2.5浓度与369 469例缺血性心脏病事件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北京市日平均PM2.5浓度为96.2 ug/m3,该浓度每增加10 ug/m3,当日的缺血性心脏病发病率就增加0.27%。

另外,有研究显示大气污染长期作用对CVD的影响更大。香港的队列研究对≥65岁的66 820老人基线(1998-2001年)居住地大气颗粒物暴露量与10-13年随访(2011年)的心血管病死亡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该老年人群居住地PM2.5浓度每增加10 ug/m3,总心血管病死亡增加22%。

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患者呈上升趋势

自1980年以来,我国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患者的出院人次数不断增加,尤其在2000以后呈加速上升趋势,相应的其用药市场也飞速增加。

据年报,2014年中国100张床位以上医院药品总购药额为6147.60亿元;其中,心脑血管病药品总购药额为656.44亿元。前五位药物类别分别为心脑血管循环改善药、心肌营养药及冠脉循环改善药、调脂药、CCB(单一用药)、ARB(单一用药)。

另外,此前新康界对于我国心血管系统药物市场也进行了研究,2014-2015年心血管系统化学药TOP10品牌及市场份额中,辉瑞制药研发的降脂药立普妥市场份额排名榜首。

2014年中国心脑血管药品销售金额TOP15

注:心脑血管循环改善药主要包括灯盏细辛、菲克维兹、杏丁、金纳多、银杏天宝、舒血宁、都可喜、西比灵、脉络宁和迪艾洛维等。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