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学家发现潜伏HIV的“藏身处”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07-15 生物通 赞(4)
分享: 
导读
最近,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医院研究中心(CRCHUM)的研究人员确定了某种细胞,可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过程中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提供“安全藏身之处”。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14日的《PLOS Pathogens》杂志。

  最近,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医院研究中心(CRCHUM)的研究人员确定了某种细胞,可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过程中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提供“安全藏身之处”。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14日的《PLOS Pathogens》杂志。
  本文首席研究员Nicolas Chomont指出:“我们已经找到了靶定艾滋病病毒库的细胞标志物。这一发现开辟了新的治疗视角,来消除这些病毒库,也许有一天能够治愈HIV病毒感染者。”
  ART可阻止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感染的进展。然而,在ART过程中,这种病毒仍然存在于叫做“储存池”的小细胞库中。蒙特利尔大学教授Chomont说:“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起了有效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在医院的血液测试中,病毒载量下降到检测不到的水平。问题是,如果病人停止了ART,病毒就迅速反弹,因为它被隐藏在这些细胞库中。我们实验室的目标是确定病毒隐藏的细胞并消灭它们。如果我们成功了,那么被HIV感染的人最终就能够安全地停止ART,而没有任何副作用。”
  可以这么说,为了生活和复制,艾滋病病毒需要被“安置”在一个细胞中,一个安全的避难所。它通常藏身在CD4 + T淋巴细胞中,这种白血细胞的作用是激活人体对感染的抵御。但是寻找一个HIV库就如同大海捞针。在大量的CD4 + T淋巴细胞中,在一百万的细胞里只有一个细胞池。
  Chomont的团队已经证明,携带艾滋病毒的细胞有共同的免疫学特性。CRCHUM研究助理Rémi Fromentin,已经确定了代表这些细胞池的三个细胞标记。这些蛋白质分别叫做PD-1、LAG-3和TIGIT,在携带持久性病毒的细胞表面表达。Chomont说:“例如,用房子打比喻,PD-1、LAG-3和TIGIT是烟囱、门和栅栏。我们的目标是摧毁具有这些特征的所有房屋,以便于消除病毒。”
  Fromentin说:“这一发现是很重要的,因为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的标志物组合有可能用于对抗艾滋病病毒库。其优点是,特异性靶定这些标记的抗癌药物已经存在了。我们相信,我们可以用同样的药物去消灭HIV病毒库。”
  研究人员将在实验室中测试特异性结合这些标记的抗体。因为某些药物,称为免疫调节剂,已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和加拿大卫生部批准,它们的用途可被相对较快的转移到临床实践。随着这一有前途的应用,Chomont和Fromentin将继续开展研究,完善他们对这些HIV病毒“安全藏身之处”的认识。目标是在ART过程中尽可能准确地摧毁“正确的藏身之处”,因此,摧毁携带HIV的所有细胞。(原文:CD4+ T cells expressing PD-1, TIGIT and LAG-3 contribute to HIV persistence during ART)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HIV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