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放弃中国?学术评价领域谷歌也要来插一脚(附2016年期刊排名)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7-21 环球医学 赞(2)
分享: 
导读
备受学术界关注的SCI近日被以35.5亿美元抛售。就在汤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 Corp)宣布这一消息后不久,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杂志评价系统——谷歌学术指标(Google Scholar Metrics)公布了2016年h5指数。这是否意味着谷歌学术指标正在默默向影响因子宣战,欲取而代之?
备受学术界关注的SCI近日被以35.5亿美元抛售。就在汤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 Corp)宣布这一消息后不久,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杂志评价系统——谷歌学术指标(Google Scholar Metrics)公布了2016年h5指数。这是否意味着谷歌学术指标正在默默向影响因子宣战,欲取而代之?

h因子评价体系最初由UCSD物理学家Jorge Hirsch提出,用于评价一个学者的影响力。目前通常基于两个数据库进行统计,一个是Web of Science,另一个就是谷歌学术。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采用谷歌学术进行统计,因其更为广泛的代表性。

谷歌学术自2004年底推出以来,就受到广大学者的一致好评,影响力日益增大。与Web of Science相比,谷歌学术不仅可以免费检索,而且范围远远大于Web of Science,既包括正常的学术期刊,也涉及书籍、会议以及各种预印本。据估计,截至2014年5月,谷歌学术共收集1亿6千万篇学术文献,几乎是历史更为悠久的Web of Science的3倍,已经成为学者们文献检索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鉴于谷歌学术的强大功能,业界预期谷歌最终将推出谷歌科学(Google Science),集检索、出版和社交于一身,从而可能颠覆现有学术出版和评价体系。虽然谷歌科学尚未上线,谷歌最新的学术指标(Google Scholar Metric)已经推出,并开始冲击影响因子的地位。

谷歌学术指标基于所谓的h5因子,即某一出版物在过去5年发表的文章之中,至少有h5篇文章每篇引用不低于h5次。例如排名最高的Nature,在2011年至2015年h5因子为379,表明这一期间Nature共有379篇文章引用数不低于379次。此外,谷歌学术指标还统计h5中位数,也就是进入h5因子的所有文章的引用中位数。例如Nature的h5中位数为560次,显示其进入h5因子统计的379篇文章中,排名第190位的文章引用数为560次。

与影响因子相比,谷歌学术指标的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与影响因子只基于过去两年数据不同,谷歌学术指标统计过去5年的数据,因而更加体现一个出版物的持久影响力,而不仅仅是当前的热度。更为重要的是,谷歌学术指标采用h5因子进行评价,显示的是出版物综合整体实力,而不会像影响因子那样很容易受一篇高引用文章所扭曲。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去年和今年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CA -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在谷歌学术指标中始终在前100名以外。与此相关的是,谷歌学术指标能够更为准确地体现一个出版物的实际影响。简而言之,两个出版物发表文章数量不同,但影响因子接近,显然发表数量多的影响力更广。这种差别在影响因子上看不出来,而在谷歌学术指标上则很容易体现。例如,Nanoscale和Nano Research,两者都是国人主导的纳米领域杂志,短短几年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影响因子都超过了7。但Nanoscale发表文章更多,因此进入了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前20名。

然而,由于谷歌学术指标目前只发布了4年,还有包括不能横向年度对比、排行缺少中低档次杂志信息以及学科分类标准在内的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短时间内也许并不能够挑战影响因子的地位。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时间推移,谷歌学术指标必然会更加完善,成为科研评价体系中的一个新标尺与影响因子共同构成更为科学的评价体系,而两者的竞争也势必会延续。

不过,在SCI被卖后第二天,美国微生物学会(ASM)就宣布放弃影响因子。其指出,影响因子有许多问题,如影响因子是期刊水平的度量标准,而非一篇文章的度量标准,高影响因子的期刊限制了出版物数量造成人为稀缺性的观念,不懈追求高影响因子出版物是有害的,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研究成果而非其他更为重要的优先事项。由此可见,科研评价的道路上,人类还需要更长的路要走。(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以下为2016年最新谷歌学术指标健康与医学领域前20名(h5-index h5-median):

1 The New Engli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42 548)
2 The Lancet (259 418)
3 Cell (224 339)
4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15 286)
5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197 265)
6 JAMA (189 269)
7 Nature Genetics (179 267)
8 Circulation (175 269)
9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170 242)
10 PLos ONE (166 215)
11 Naure Medicine (160 260)
12 Blood (156 104)
13 The Lancet Oncology (152 238)
14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145 204)
15 The Cochranc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144 214)
16 Neuron (144 198)
17 Gastroenterology (141 195)
18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138 189)
19 Immunity (133 190)
20 Cancer Research (133 184)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