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被忽视的“肠脑”,你了解多少?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8-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根据《Science》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我们肠道内的细菌已经传递了几百万年--在我们人类之前。从而表明,进化在人们肠道微生物的组成中起着较以前更大的作用。研究人员指出细菌指导着我们肠道的早期发展,训练我们的免疫系统对抗病原体,甚至可能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行为。

--根据《Science》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我们肠道内的细菌已经传递了几百万年--在我们人类之前。从而表明,进化在人们肠道微生物的组成中起着较以前更大的作用。研究人员指出细菌指导着我们肠道的早期发展,训练我们的免疫系统对抗病原体,甚至可能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行为。

近十年,肠道微生物的研究从默默无闻到引起科学界,乃至公司的高度关注,这无不体现着健康文明的进步。

我们现在都知道肠道菌群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例如糖尿病、肥胖、癌症、免疫性疾病等。然而,肠道微生物如何影响人的健康呢?可能是通过影响人的思想。

肠道微生物是可塑的

2014年12月,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科学家在《Cell Host and Microbe》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称一个人肠道菌群所含细菌种类丰度的决定因素中,基因很重要,但是饮食更为重要。研究发现,菌群可以随着饮食的改变而迅速变化。UCSF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副教授Peter Turnbaugh指出:“在健康成年人体内,相同的微生物菌株和物种可以在肠道内定植很多年,而每一成员的相对丰度--换句话说是群落结构,却是高度动态的。”

你想吃糖或肉吗?
在《BioEssays》杂志的一篇论文从对近年来科学文献的回顾中得出结论:微生物会影响人类的饮食行为和饮食选择,从而使人类偏向于消耗那些对它们生长最有利的特定营养物,而不是仅仅被动地依靠我们选择的营养物而生活。每种细菌所需要的营养物各所不同。例如,有些细菌喜欢脂肪,而另一些则更爱糖类。

而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可能通过作用于迷走神经--连接从消化道到脑底部的1亿个神经细胞,部分地影响我们的饮食决定。

一名进化生物学家和心理学家指出,肿瘤的进化和细菌群落的进化是相互关联的,一些正常生活在我们体内的细菌会导致胃癌或其他癌症。

“我吃饱了”
日常生活,每日三餐,但每个人都不会无休止吃下去。吃到一定程度,都会讲:我吃饱了。人们可能都会觉得这是大脑给予我们的反馈,其实没那么简单。

在《Cell Metabolism》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餐后二十分钟,肠道菌会产生一些蛋白质,抑制动物对食物的摄取。研究人员展示了注入小鼠和大鼠体内的这些蛋白质,如何作用于大脑,减少食欲,从而表明肠道菌可能帮助控制我们进食的时间和数量。

另外,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肠道和神经系统之间存在一个细胞与细胞间连接,可能比激素在血液中的释放更为直接。在研究中,研究人员追踪了neuropods的触体--一种与神经元非常相似的细胞的“长手臂”,研究发现它们非常接近小肠和大肠中的个别神经纤维,而不是血管。他们发现,大约60%的neuropods会接触感觉神经元,从而支持一种概念,即它们可能参与了肠道感觉。 该研究小组更进一步表明,neuropods和神经元不仅彼此接触,而且它们还相互连接。

抑郁了?肠道菌在作怪
《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的一项研究探讨了肠道菌群对于早期生活压力而引起的行为改变所起的作用。科学家们发现,肠道细菌可能在焦虑和抑郁症的诱发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一种母婴分离过程,使小鼠经受生命早期应激,意味着,从3到21天,新生小鼠每天与它们的母亲分离三个小时,然后将它们放回母亲身边。接下来,他们发现,当母体分离的无菌小鼠感染来自对照小鼠的细菌时,细菌的组成和代谢活性在几周内发生了变化,小鼠开始表现出焦虑和抑郁。

在西奈山伊坎医学院,Patrizia Casaccia研究MS中的髓鞘修复和神经元损伤。Casaccia的团队利用16S rRNA测序,来鉴定NOD小鼠在生理盐水灌胃之前和之后的微生物群,他们发现,来自毛螺旋菌科和瘤胃菌科的微生物增多。然后,它们将来自抑郁样行为小鼠的微生物群,转移到无菌小鼠体内,发现当这些微生物群丰富时,受体小鼠也会发展为社交回避。

同样,日本国立神经医疗研究中心对43名重度抑郁症患者和57名健康者肠内细菌对比后发现,抑郁症患者人群有益菌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的数量明显少于健康人群。这一研究结果显示,有益菌少的人患抑郁症风险较高。

肠道微生物个头很小,数量很多。整个人体微生物的数量约是人体细胞的两倍,而肠道菌占人体微生物的80%左右。小小肠道微生物,作用和功劳却不容忽视,多多“宠爱”你的肠道菌吧!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