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健康肥胖只是一个美丽的幻想?

首页 » 研究 2016-08-23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过去十五年间,“健康肥胖”这个概念被炒得很热。但近几年来,科学家们开始对这个概念提出质疑。八月十八日Cell Reports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健康肥胖”其实并不存在。

过去十五年间,“健康肥胖”这个概念被炒得很热。但近几年来,科学家们开始对这个概念提出质疑。八月十八日Cell Reports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健康肥胖”其实并不存在。“代谢健康”的肥胖者与“代谢不健康”的肥胖者并没有什么差别,在他们的白色脂肪组织中,响应胰岛素刺激的基因表达出现了几乎完全相同的异常。

“这些发现告诉我们,所有肥胖者可能都需要有力的健康干预,即使是所谓的健康肥胖者,”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Karolinska研究所的Mikael Rydén说。“鉴于肥胖是改变脂肪组织基因表达的主要动力,我们应当继续集中精力预防肥胖。”

肥胖是现代工业社会的一种流行病,随着人们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的肥胖发病率正在逐年攀升,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健康问题。肥胖会造成胰岛素、血糖和血脂水平紊乱,进而引发高血压、Ⅱ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等代谢问题。除此之外,肥胖还会让人更容易患上某些癌症。

上世纪九十年代和二十世纪初的一些研究显示,有些肥胖者的心血管和代谢情况相对比较健康。据估计有30%的肥胖个体是代谢健康的,不需要采取太强的干预措施。对胰岛素高度敏感被认为是健康肥胖的标志,但还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能鉴别健康肥胖,这种概念究竟正确与否也备受争议。

为了解决这一争议,研究人员评估了15名健康人和50名肥胖者对胰岛素的应答。他们根据葡萄糖摄取速度将50名肥胖者分为两组,一组对胰岛素敏感(21人),一组抵抗胰岛素(29人)。研究人员对志愿者的白色脂肪组织进行了mRNA测序,发现健康人与肥胖者存在很明显的差异。在胰岛素刺激下,胰岛素敏感和胰岛素抵抗的肥胖者会出现几乎完全一样的基因表达模式。这些异常的基因表达模式并不受心血管或代谢风险因子的影响,比如腰臀比、心率和血压。这说明肥胖可能是决定代谢健康的主要因子。

“我们的研究显示,对胰岛素敏感和不敏感的肥胖个体并没有明显的转录组差异。这意味着肥胖本身是基因表达改变的主要推动者,”Rydén说。这项研究中的肥胖者都准备进行减肥手术。研究人员将会在手术后继续研究,看体重减轻是否能让应答胰岛素的基因表达恢复正常。

这项肥胖研究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启示。“对胰岛素敏感的肥胖者可能在代谢上并不那么健康,”Rydén指出。“因此,这些人需要采取更有力的干预措施,预防与肥胖有关的心血管和代谢疾病。”(原文:The Adipose Transcriptional Response to Insulin Is Determined by Obesity, Not Insulin Sensitivity)

世界就是这么不公平,有些人喝凉水都发胖,有些人怎么吃也胖不了。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个体的肥胖倾向是由基因决定的。然而Cell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表观遗传学调控也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一个表观遗传学开关能够影响体重控制基因,决定同卵双胞胎的胖瘦。

肥胖对男性而言似乎更加危险。男性更容易积累危险的腹部脂肪形成“啤酒肚”,肥胖男性也更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最近Buck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Cell Reports杂志上发表文章,揭示了这种现象背后的潜在机制。他们发现,在高脂饮食的雄性小鼠体内,一种涉及营养感知和代谢的蛋白受到了抑制。提高这个蛋白的表达水平可以帮助雄性小鼠对抗年龄诱导的肥胖和代谢衰退。

摄入过多能量和缺乏运动是引起肥胖的两个主要因素,不过人们还不完全了解其中的分子机制。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通过小鼠模型对肥胖症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六月十六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发表文章,揭示了与肥胖有关的新调控通路,将能量状态与肥胖关联起来。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的陈帅(Shuai Chen)教授和王宏宇(Hong Yu Wang)教授。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