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坏死心肌细胞或可实现修复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8-24 大洋报 赞(2)
分享: 
导读
未来,通过多种途径移植人体干细胞,病患衰竭或坏死的心肌细胞或实现修复。

  未来,通过多种途径移植人体干细胞,病患衰竭或坏死的心肌细胞或实现修复。记者昨日了解到,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黄裕立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Sfrp2/Wnt信号通路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调节MSCs增殖、迁移与抗心肌细胞凋亡中的作用》,经过多轮评审,获得国家资助金额17万元。该项目也成为顺德区医疗卫生领域获得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项目。
  或成心脑血管病患“福音”
  黄裕立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申报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仅是踏出研究的“第一步”。“心脑血管疾病现在成为都市人高发疾病,如何于临床对这些病患人群进行有效治疗,为解决这一问题促成了此次项目。”黄裕立告诉记者,研究项目的核心为干细胞,主要探讨干细胞移植后的抗心肌细胞凋亡作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肌极易梗死,原因在于心肌细胞的凋亡和衰败。”黄裕立称,根据此前的研究积累,了解到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有抗心肌细胞凋亡作用。
  黄裕立进一步解释,研究项目将探索通过多种方式向人体移植干细胞,研究、观察干细胞对于修复心肌细胞的效果及作用。“如果项目研究成功,未来也可逐渐延伸至其他疾病领域,包括癌症等。”对于人体的临床实践,黄裕立表示还需时日,目前属于动物试验阶段。
  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胡允兆表示,目前干细胞研究成为国内医疗研究热点。由于国家对科研机构研究干细胞的规范较为严格,因此在获得资金支持后,黄裕立的研究项目必须继续在高标准的实验室中进行。据透露,未来顺德将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有望将临床医学院“搬”入人民医院,以探索医学临床教研一体化。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南方医科大学将对该学院开放核心图书馆,指导新建中心实验室,科研环境将大为提升。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