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质疑:肥胖真的与微生物组有关么?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6-08-25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研究者们普遍认为微生物组参与了许多重要的生理活动,比如消化食物、合成营养物质和抵御疾病。包括肥胖在内的许多人类疾病似乎都与微生物组失衡有关。然而mBio杂志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为铺天盖地的微生物组热潮泼了一盆冷水。

      我们体内生活着不计其数的微生物,它们组成的生态系统就是微生物组。近几年人们发现微生物组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微生物组研究因此受到了极大的重视,甚至被称为是人体的“第二基因组”。

      研究者们普遍认为微生物组参与了许多重要的生理活动,比如消化食物、合成营养物质和抵御疾病。包括肥胖在内的许多人类疾病似乎都与微生物组失衡有关。然而mBio杂志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为铺天盖地的微生物组热潮泼了一盆冷水。

      迄今为止已经有不少团队针对肥胖和微生物组进行了研究。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将规模最大的十项研究混合起来,分析了一千多名志愿者的数据。他们的研究显示,肥胖者的消化道微生物组并没有明显的共同特征。肥胖者的消化道微生物组也很难与其他人区分开。

      这样的结论无疑会使那些兜售微生物组概念的公司大失所望。研究人员指出,微生物组与健康之间的关系相当复杂,还有许多事情有待研究。他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开放性的网站,其他研究者可以看到他们的工作,也能向其中添加更多的数据。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探寻人体健康与微生物组之间的关联。

      减肥手术的目的主要是限制胃容量,不过Cell Metabolism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减肥手术通过改变肠道菌起到减重的效果。研究人员发现,两种减肥手术(Roux-en-Y胃旁路术和胃绑带术)会导致类似的微生物组重塑,而且这种改变能够维持十年之久。将这样的肠道菌植入小鼠,可以有效减少其脂肪量,增强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由此看来,靶标肠道菌群有望成为更简单也更安全的减肥途径。

      伦敦国王学院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Cell杂志发表文章指出,遗传学组成能够通过塑造微生物组决定我们的胖瘦。他们收集了416对双胞胎的1千份粪便样本,并对其中的微生物进行了基因测序。与异卵双胞胎相比,同卵双胞胎(基因完全相同)之间的微生物丰度更为相似。这样的结果说明,基因对肠道菌组成有着深远的影响。研究人员还从中鉴定了一种鲜为人知的肠道菌,这种细菌高度可遗传,而且在身材苗条的人体内更为普遍。

      鲁汶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小鼠的肠道菌进行研究,发现细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在控制肥胖和代谢疾病(如二型糖尿病)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显示,对于健康的哺乳动物肠道来说,细菌A. muciniphila占肠道菌的3–5%。但在患有肥胖症或二型糖尿病的人类和小鼠中,这种细菌在肠道内的水平要低得多。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