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白血病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8-31 牛城晚报 赞(2)
分享: 
导读
白血病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的排名前十位,我国的发病率为3/10万左右,即每年每10万人口中有3人患白血病。“但是,白血病不是不可治愈的。”原现华主任告诉记者,人们在提到白血病时往往有一种恐惧感,其实白血病是可以治愈的。

白血病不是不可治愈的

白血病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的排名前十位,我国的发病率为3/10万左右,即每年每10万人口中有3人患白血病。“但是,白血病不是不可治愈的。”原现华主任告诉记者,人们在提到白血病时往往有一种恐惧感,其实白血病是可以治愈的。

2000年,时年54岁的张女士频繁出现乏力、心慌的症状,经过骨髓穿刺,确诊为急性白血病m6,患者家属一时难以接受,原现华主任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告诉他们通过现代医学技术的治疗,白血病是可以被治愈的,在取得患者家属的配合后,开始为患者进行化疗,经过三年的正规化疗,2003年张女士获得临床治愈。“除了积极地配合治疗外,张女士的好心态也是治愈的重要因素,她可以正确的认识疾病并且按照医嘱来配合化疗和复查。近十余年来,在我们医院举办的医患联谊会上,张女士经常鼓励恶性肿瘤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要积极抗癌、科学抗癌,帮助了很多人。”原现华主任告诉记者。

避免危险因素重视早期症状

在谈及白血病早期症状时,原现华主任提醒道:“白血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乏力、发热、贫血、出血,有些症状与感冒类似,容易被人们忽视,易延误就诊。”定期体检时,如果血常规异常要及时到血液科专业医生处咨询。

在白血病被认定为一种疾病的一百年里,虽然在其病因方面仍有众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医学家也收集了一些与白血病相关的危险因素:遗传因素、病毒感染、生物因素、环境因素、免疫因素等。其中,所谓遗传即决定某种疾病的异常基因或染色体,通过传代方式在家族中传播。但是,家族中有白血病的其他成员千万不要紧张,白血病大多为散发,无家族聚集倾向,不是遗传病。原现华主任提醒大家,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要减少接触苯及乙双吗啉等化学物质;从事放射线工作的人员要做好防护工作;要注意食品安全,最好选择绿色食品,瓜果蔬菜食用前要洗净、浸泡、削皮等无害化处理。

造血干细胞移植有效治疗白血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愈许多血液病,其中就有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原现华主任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先通过药物动员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血液中去,然后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获得大量造血干细胞用于移植,所以,科学地讲,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一种内科治疗手段,而不是手术。很多人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其实,通过对全球已实施移植的供体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对身体有影响的个例。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邢台市整体医疗水平,血液科建立了“层流细胞免疫治疗实验室”,为我市及早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奠定了基础。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