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不可思议】肠道“君”,你知道肠道里的小病毒怎么影响大健康吗?

首页 » 《转》译 2016-09-02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发表在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某些寄居在肠道菌群的病毒(噬菌体)可能有益健康。

噬菌体(红色)看起来像一个个小小的外星人,有着硕大的脑袋和瘦小的身体。他们用“腿”粘在细菌细胞(蓝色)上,进而感染细菌。

  关于人类正常菌群的新闻随处可见,尤其是那些与健康相关的肠道菌群。而这些菌群,隐藏着一个惊人的秘密:他们身上也寄生着微生物。

  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某些寄居在肠道菌群的病毒(噬菌体)可能有益健康。

  过去由于缺乏合适的研究工具,很少有人研究这些噬菌体。而现在这些看似对人体健康没什么影响的病毒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大多数病毒学家都在研究病毒是如何致病的。”蒙大拿州立大学的病毒学家MarkYoung则另辟蹊径,“我们要研究这些病毒是否有益于人体健康。”

  Young的团队对2个人的肠道噬菌体进行测序,并将数据与之前的一项研究进行了整合。那项研究包含160多个人(来自美国和英国)的肠道噬菌体测序数据。大约1/3的受试者有着健康的肠道,而其他人则患有慢性肠道疾病(Crohn病或溃疡性结肠炎)。

  整合数据后,Young的团队发现,有23种噬菌体似乎与健康肠道相关。超过一半的健康人体中存在这些噬菌体,而在Crohn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体内则较少见。“我们猜想,这些病毒可能有利于维持健康。”Young总结道。

  但这一结论仍存在争议。健康人群和患病人群中噬菌体的差异,究竟是由于这些噬菌体有益于肠道健康还是它们更适宜于生存在健康的肠道里,Young的研究无法证实这一因果关系。

  此外,这一研究样本量太小。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医学微生物学家JonathanEisen也是研究肠道微生物的,但他并未参与这项研究。Eisen分析道:“这项研究发现了人体中的常见病毒,这很有趣,但他们应当在更广泛的人群中进行研究。而在同一人群中,也应当对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别进行更细致的研究。每个人的饮食也会影响这些病毒的种类和数量。肠道里的病毒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多样。这是一个有待探索的奇妙世界。”

  Eisen进一步分析道:“噬菌体是潜在的细菌杀手。它们在细菌体内大量复制,最终杀死细菌,释放大量病毒。因此,有些科学家认为,这些噬菌体可能决定了哪些细菌可以在肠道里生存。”

  噬菌体的这一杀菌特性,日后可能应用于临床。Eisen和Young均表示,尽管研究者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借助这些病毒抵抗细菌感染。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