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赫玛团队:精准医疗为白血病病人带来生的希望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9-06 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我国有500万以上的白血病病人,发病率位居35岁以下人群恶性肿瘤的首位, 5年28%的存活率,让无数家庭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中。

  我国有500万以上的白血病病人,发病率位居35岁以下人群恶性肿瘤的首位,5年28%的存活率,让无数家庭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中。8月1日,在第四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赛中,为白血病病人提供精准个性化治疗和检测的赫玛团队杀出重围,晋级团队组决赛。

  精准治疗,是近两年医学界的热门关键词。其基本原理是用基因测序,找到癌症患者基因突变的靶标,再通过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即所谓的“精确打击”,以代替放疗、化疗、手术等地毯式轰炸手段,不仅可以提高治疗效率,还能降低患者痛苦程度和经济负担。目前,美国已开始针对白血病病人提供精准治疗,但中国市场还是空白。

  “目前国外针对白血病的精准医疗,只是通过仪器分析病人的血液,然后预测出几种适合病人的药,而我们能做得更好。”赫玛团队负责人张超说,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他们研究出的综合解决方案为基因检测+动物试药+终身跟踪,这比国外目前的方案更精准、更快捷、更有效率。“通过试药,我们有望让病人节省70%—80%的用药成本。”

  但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如此前沿的白血病精准医疗方案出自一个35岁的年轻人。张超,是一个“开了外挂”的典型学霸,清华大学本科、美国俄勒冈健康医科大学博士、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他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将一众名牌大学的毕业证书收入囊中,现在已经是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光环之下,张超没有丝毫傲慢之气,在他身上,沉淀下来的是满满的学者气质和儒雅之风,还有满腔的赤诚,“在美国,白血病的治愈率接近80%,我们国家跟美国比,差距太大了,所以我们研发出的好东西首先要惠及我的同胞,要为我们中国人谋福利。”

  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的张超,果断地带着他的科研成果和核心团队回国创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努力,快速推广白血病精准治疗,延长我国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哪怕是仅仅提高百分之一的治愈率,也能拯救5万条鲜活的生命。”(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