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相爱又相杀,看肠道菌怎样通过免疫系统影响人类

首页 » 《转》译 2016-10-1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除了肥胖之外,人体肠道菌群的失衡还与诸如肠炎、腹腔疾病、多发性硬化症、风湿性关节炎以及红斑狼疮等自体免疫与炎症性疾病密切相关。


  除了肥胖之外,人体肠道菌群的失衡还与诸如肠炎、腹腔疾病、多发性硬化症、风湿性关节炎以及红斑狼疮等自体免疫与炎症性疾病密切相关。目前,肠道菌群变化与疾病相关性的研究逐渐成为了学术界的焦点,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研究这个蛋和鸡的问题,究竟是肠道菌失衡引起疾病,还是疾病的发生导致肠道菌发生失衡。而在更多的情况下,肠道菌与疾病的关系更取决于我们基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

  现在,随着学界对肠道菌研究的愈加深入,科学家发现肠道屏障或许是影响肠道菌群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肠道的内表面积总和比一个网球场还大,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来说至关重要。发挥消化吸收功能的同时,人体肠道同时也是免疫系统发挥重要功能的主战场之一。诸如“肠漏症”等疾病会引起肠道菌胞壁毒源或内源毒蛋白渗入人体循环系统,引起多种炎性疾病。与“肠漏症”等疾病相关肠道菌的日常会对我们肠道壁的厚度起到重要影响。同样,我们的肠道中还存在着诸如“梭菌菌群”的益生菌群,这些菌群会使我们肠道中纤维素发酵并释放一些有益的短链脂肪酸,进而通过加强肠道内壁细胞之间的连接来保护我们的肠道。然而即使是益生菌对人们健康的影响也是多面的。
  如果肠道内缺乏上述短链脂肪酸,肠道壁就会变薄很多,进入循环系统的肠道菌群毒素便会随之上升进而使免疫系统释放有害的炎性信号。
  这种“梭菌菌群”处于免疫系统与肠道菌群交流的中心位置,它们隐藏在肠道内壁上厚厚的黏液之中,刺激肠道内壁细胞分泌黏液并以此滋养自己。当人体肠道内壁的黏液层变薄的时候,肠道内的多种菌源毒素就会进入人体循环系统并引起炎症。
  2014年,日本庆应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使用抗生素杀死肠道内梭菌菌群会使小鼠对肠炎更加敏感。相反的,向小鼠肠道内补充这些梭菌菌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小鼠所患有的肠炎甚至使肠炎发生逆转。同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发现杀死小鼠肠道内的梭菌之后小鼠更容易发生花生过敏。在另一项小鼠研究中,科学家将肠炎患者体内所缺少的柔嫩梭菌群转移至小鼠肠道后这些小鼠便变得难以感染肠炎。
  尽管如此,科学家们仍不能明确指出肠道内梭菌菌群的缺失是否肯定会引起肠道疾病,或许梭菌菌群的稀缺只是人们感染肠炎的一个促进因素。同样梭菌菌群鸡尾酒疗法对肠炎患者是否具有疗效仍然是一个尚未被回答的问题。
  目前,虽然已经有少数菌群鸡尾酒疗法确实对一些疾病起到了疗效,但是仍不能说明菌群鸡尾酒疗法确实能对所有人的肠道疾病起到疗效。对多发性硬化症、风湿性关节炎以及红斑狼疮来说肠道菌群鸡尾酒疗法依然如此,虽然研究人员在这些疾病患者的肠道中发现了肠道菌的改变,但是相关的小鼠实验仍然不能完全阐明这些疾病与肠道菌群的相互关系。益生菌补充并不会对这些疾病起到持续的疗效。
  对于“卫生假说”(hygiene hypothesis)来说,现在大大多数研究也证实了或许是存在于环境中的健康菌群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
  而对于癌症来说,我们的微生物伙伴同样对于我们体内肿瘤的发生与痊愈有着巨大的影响。目前,至少有三种细菌已被癌变小鼠实验证明对结肠瘤的发生具有促进作用。人体肠道内的同种菌群或许会对人体肠癌的发生起到同样的影响,我们还需要足够的研究来证实这个设想。
  同时,对肠道菌的研究也会大力推动癌症免疫疗法的进步,加强我们免疫系统对癌症的打击作用。
  2015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发现通过大量摄食和补充益生菌可以减慢肿瘤急剧的生长速度。科学家们使用免疫激活药物做了相关的肿瘤生长对照实验。同年,法国科学家发现抗生素会在极大的程度上降低癌症免疫治疗药物疗效。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