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还记得熊顿吗?CAR-T+化疗或能打败“肿瘤君”

首页 » 《转》译 2016-09-0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科学-转化医学》杂志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CAR-T结合化疗,有望根除非霍奇金淋巴瘤。


  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CAR-T结合化疗,有望根除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联用两种化疗药物与单用一种化疗药物相比,能更好地提升免疫细胞的疗效。

  该项研究中,32个进展期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接受了CAR-T。研究者们从病人血液中提取T淋巴细胞,对其进行基因改造,使之能够识别并攻击癌变的B淋巴细胞,再回输入体内。其中,20个病人同时接受了环磷酰胺联合氟达拉滨的化疗方案,12个病人接受了环磷酰胺单药化疗。联合治疗后,双药组一半的病人获得完全缓解,而单药组只有1人获得完全缓解。
  “这项研究无疑是迈出了一大步。”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临床研究和免疫部门主管Susanna Greer评价道。“淋巴瘤,尤其是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疗上一直没什么太大的进展。它们对免疫疗法有一定抵抗性。这项研究的结果确实是振奋人心。”
  大部分非霍奇金淋巴瘤起源于B淋巴细胞。为治疗淋巴瘤,研究者们将目光转向另一种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这项研究则重点关注两种T淋巴细胞——CD4+辅助性T细胞和CD8+细胞毒T细胞。CD4+辅助性T细胞负责介导和调节免疫反应,而CD8+细胞毒T细胞则负责直接攻击和摧毁肿瘤细胞。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来自西雅图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Cameron Turtle,解释道:“以往的研究总是试图从病人体内采集尽可能多的T淋巴细胞,经过基因改造后,统统回输到体内。而我们的前期实验发现,CD4+辅助性T细胞和CD8+细胞毒T细胞的比例对治疗效果至关重要。”因此,Turtle的团队另辟蹊径,将两种T细胞的数量控制在1:1的比例,以期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此外,化疗可以清除癌变的B细胞和其他免疫细胞,有助于回输入体内的T细胞更好地存活与增殖。因此,这项研究也评估了不同类型的化疗对T细胞疗效的促进作用。
  来自Cancer Research UK的免疫疗法专家John Anderson教授评价道:“这项研究显示,在准备接受CAR-T的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中,使用氟达拉滨联合环磷酰胺的化疗方案,具有诸多优越性,包括副作用更少和对治疗反应更好。这是首个证实该方法有效性的临床试验。这项研究对未来特异性T细胞疗法的临床试验设计具有一定指导意义,也有利于全面开发CAR-T细胞疗法的临床应用价值。”
  但氟达拉滨促进T细胞疗效的具体机制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此外,联用氟达拉滨会增加治疗相关副作用风险。免疫疗法主要有两大副作用。一些患者可能会出现一种严重的全身性炎症反应——“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表现为高热及其他副作用。另一些患者短期内可能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震颤、言语障碍等。
  而在这项临床试验中,研究者们发现了一套血清生物标志物。这些标志物可能预测哪些病人是这些副作用的高危人群,日后可用于调整T细胞治疗的剂量。
  “如果确实如此,那就是这项研究的另一个突破性发现了。如果我们能识别与严重并发症相关的生物标志物,我们可以让这些高风险的病人参与一些临床试验。”Greer评价道。

  这项研究仍在进行。Turtle表示:“我们仍在治疗这些病人,希望能有更多的发现。”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