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NAS最新成果 | 5种外泌体miRNA可区分高危前列腺癌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9-12 测序中国 赞(2)
分享: 
导读
美国西北大学Chad Mirkin等人分析了高危和低危前列腺癌患者血清中的miRNA表达水平,发现5种miRNA的表达量在两组中存在差异,其中一些miRNA已被证明与前列腺癌的发病相关,该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PNAS上。

  美国西北大学Chad Mirkin等人分析了高危和低危前列腺癌患者血清中的miRNA表达水平,发现5种miRNA的表达量在两组中存在差异,其中一些miRNA已被证明与前列腺癌的发病相关,该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PNAS上。

      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筛查前列腺癌最主要的工具,但是研究人员指出,目前还没有办法区分侵袭性和缓慢性前列腺癌,这通常会导致过度治疗。

  Mirkin等人在文中写道,“miRNA标签将有助于区分可从治疗中获益的患者与需采取主动监测观察的患者。”

      5种miRNA的表达量存在差异

      研究人员使用他们之前开发的分析平台Scanometric MicroRNA(Scano-miR),分析非常高危(根据Gleason评分确定)前列腺癌患者的外泌体miRNA,并将结果与健康对照人群和低危前列腺癌患者的结果进行比较。在Scano-miR分析中,研究人员首先需要分离出外泌体,再进行miRNA提取和连接,将连接后的miRNA杂交到miRNA芯片上,然后加入金增强溶液和球形核苷酸探针,最后读取探针信号,来确定miRNA的表达水平。

  研究人员从16个样本中检测到5种特异性表达的miRNA。例如,miR-200c在所有较高Gleason评分的样本中表达,而在其他样本中则检测不到。同时他们还鉴定出58种miRNA在所有样本中共表达。Mirkin等研究者随后使用qRT-PCR,在由9名非常高危前列腺癌患者、9名低危前列腺癌患者和10名健康人组成的队列中,验证了这些miRNA分子标签。

  9名非常高危前列腺癌患者中的4名起初被诊断为低危前列腺癌,但随后发现病情更严重。在该队列中,研究人员同样检测到5种miRNA,其中4种(miR-605、miR-135a*、miR-433和miR-106a)在非常高危前列腺癌样本(包括起初被估计为低危的样本)和低危前列腺癌样本中存在差异表达。而miR-200c仅在非常高危前列腺癌样本中表达。这一结果表明,miRNA panel可以用来区分非常高危和低危前列腺癌患者。Mirkin表示,与基于穿刺活检的Gleason评分相比,这种方法更适合区分疾病亚型。

  该Panel中的5种miRNA被比对到42个候选通路和5个共同通路中,包括与癌症进展相关的PI3K-Akt信号通路。研究人员表示,这说明这些miRNA标签靶定的通路中的基因可能与局部前列腺癌向转移性前列腺癌过渡相关。研究人员写道,“这项工作可视为是一项初步的原理验证研究,表明血液循环中miRNA生物标志物可鉴定前列腺癌等级。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更大样本规模的研究,以证明使用这些分子标记物和评分标签明确地诊断疾病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Circulating microRNA signature for the diagnosis of very high-risk prostate cancer. doi: 10.1073/pnas.1611596113(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