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整整30年,基因测序终于帮她确诊

首页 » 《转》译 2016-09-23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基因测序 罕见病

2016年9月7日发表在nature上的一篇名为《Diagnosis: A clear answer》的文章中讲述了一位名叫伊丽莎白的女子,在六岁时,她突然开始依赖脚趾来行走,紧接着各种症状开始出现,包括腿脚疼痛、下肢无力、手臂周期性无力以及声音低沉;走路时,她的膝盖会黏连在一起,脚趾蜷缩在脚下方;一直到成年时,她连想购物这种简单的事情都做不了。

这些年来,伊丽莎白求诊了很多医生。从九岁起,她就接受了四次骨科手术以延长脚跟的肌腱;神经学家也对她进行大脑和脊椎磁共振成像(MRI),但都没能确诊病因;在她30岁时,一位医生提议说这可能是大脑性瘫痪,后来她就被诊断为遗传性痉孪性截瘫。但所有的这些诊断都没不准确,都没有解决她的症状。如今40岁的伊丽莎白已经是两个男孩的妈妈,她说,“我只是想确切地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但是没有人能告诉我。”

最终,在2012年,伊丽莎白参加了北卡罗莱纳大学在教堂山上进行的一个试验,科学家们用血液样本进行了具有编码功能的外显子的测序。30年后,她终于知道自己的病因所在:GCH1基因发生了突变。此突变预示着着她可能对左旋多巴有反应,左旋多巴为大脑提供多巴胺,并用于治疗帕金森。服用药物三天后,她的脚趾可以舒展开了,两个月后,她在无人陪伴并且不用拐杖的情况下走进了医院,这个情景,她等待了数十载。

这个故事表明,下一代测序对于改变人类的生活具有很大的潜力。随着技术越来越发展,成本不断下降,人们比从前更能负担得起它所带来的费用。基因测序在罕见病诊断上也有了很大的进展,可以为患者诊断出困扰很久的问题。

Miracle Huang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