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小苏打真能饿死肿瘤细胞?大家需要明确的内情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9-27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最近几天,一大批以“浙江医生用十几块钱小苏打饿死癌细胞”或类似词语为标题的文章刷爆了网络。文章称:癌细胞吃东西才能生存,剥夺他的食物,癌细胞就会死亡。浙江大学的医生以此为原理,研发出抗癌新方法,用十几块钱的小苏打饿死了癌细胞,取得了癌症治疗的重大突破,云云。

最近几天,一大批以“浙江医生用十几块钱小苏打饿死癌细胞”或类似词语为标题的文章刷爆了网络。文章称:癌细胞吃东西才能生存,剥夺他的食物,癌细胞就会死亡。浙江大学的医生以此为原理,研发出抗癌新方法,用十几块钱的小苏打饿死了癌细胞,取得了癌症治疗的重大突破,云云。

首先,应当说明,这则研究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发在著名的期刊《eLife》上。但媒体的报道存在很大偏差,以致于跟现实已经拉开很大差距。在这里,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个新疗法的治疗机制吧!

葡萄糖是细胞能量的主要来源。正常细胞内,根据氧气条件的不同,葡萄糖通过氧化磷酸化和厌氧糖酵解分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乳酸并伴随ATP的生成。而在20世纪20年代,Warburg发现不论在有氧或缺氧条件下,肿瘤细胞总是将大量的葡糖糖代谢为乳酸,即“有氧糖酵解”,这一现象在各种类型的肿瘤中得到证实。乳酸产量的增加为肿瘤细胞维持这种异常的代谢方式及其自身增殖、迁移提供了有利条件。

首先,肿瘤细胞发生侵袭转移与90%的肿瘤相关性死亡相关,近年的研究发现,乳酸紧密参与肿瘤细胞的侵袭转移。Goetze等利用侵袭小室实验发现,增加外源性乳酸可以以剂量依赖方式促进头颈部肿瘤细胞株的侵袭转移。Baumann等进一步研究乳酸促进肿瘤细胞侵袭转移的机制,发现乳酸可以诱导转化生长因子β2的表达,进而上调细胞表面整合素αvβ3和基质金属蛋白酶-2的表达、分泌及激活,促进侵袭转移。而敲出糖酵解途径催化乳酸产生的LDH可抑制其表达,并且使肿瘤细胞转移能力下降。这进一步验证了乳酸在推动肿瘤细胞侵袭转移中的作用。

其次,肿瘤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免疫系统无法清除异常的细胞。近些年的研究认为,免疫抑制细胞因子表达的上调及共刺激因子的下调等机制参与了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细胞毒性T是抗肿瘤的主要免疫效应细胞,其糖酵解产生的乳酸可通过单羧酸转运子排出细胞,而肿瘤细胞外微环境的高乳酸状态抑制这一过程,进而减少细胞毒性T细胞95%的细胞因子、穿孔素及粒酶B的产生,使其细胞毒性下降50%。

此外,已有诸多研究证实了乳酸在外伤愈合过程中促进血管生成、减少肌肉萎缩和加速愈合的积极作用,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乳酸在肿瘤血管生成中也有重要影响。肿瘤新生血管是肿瘤生长、浸润和转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生物过程。HIF-1是一类重要的乏氧应答调控因子,在部分肿瘤组织中表达明显增高,与肿瘤血管生成密切相关。有研究显示,乳酸代谢对肿瘤细胞血管生成的推动是通过作用于内皮细胞而产生的。Sonveaux等发现,肿瘤细胞排出到组织间隙的乳酸可以借助MCT1被内皮细胞摄取,细胞内乳酸抑制非乏氧状态下内皮细胞HIF-1α的降解,并且使内皮细胞产生的VEGF和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显著上调。而应用MCT1抑制剂可逆转这一现象,进一步证实了乳酸对血管生成的促进作用。

鉴于上述原因,胡汛教授团队认为,去掉肿瘤里面的乳酸,就可以把癌细胞给“唬住”,让它无法产生新的血管,最终被饿死。乳酸是酸性的,小苏打是碱性的,那么注入小苏打水,就能中和乳酸。但是,大家需要明确的是,小苏打并不能直接“饿死”癌细胞,“饿死”癌细胞的依然是化学栓塞药物。小苏打只是阻止癌细胞在饥饿过程中去生成新的血管重新获取养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