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癌症筛查,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9-28 肿瘤资讯 赞(9)
分享: 
导读
癌症筛查是针对那些外表健康、没有任何身体不舒服的人群所采取的早期筛癌查癌措施,目的是早期发现癌症,实现早诊早治,最终目的是为了降低人群癌症的死亡率。上世纪70年代至本世纪初,美国主要癌症5年生存率的提高,主要归功于早期诊断率的提高。

肿瘤科医生常常告诉我们,癌症可以治好,关键是要早诊早治,早期癌症多数可以治愈。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才能实现癌症的早诊?毫无疑问,目前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进行癌症筛查。

癌症筛查是针对那些外表健康、没有任何身体不舒服的人群所采取的早期筛癌查癌措施,目的是早期发现癌症,实现早诊早治,最终目的是为了降低人群癌症的死亡率。上世纪70年代至本世纪初,美国主要癌症5年生存率的提高,主要归功于早期诊断率的提高。如果排除早诊早治带来的效果,那么这30多年来,尽管投资巨大,但其主要癌症的生存率其实并没有太明显的改善。因此,通过大规模筛查,对癌症患者进行早诊早治,具有重大意义。


世界范围内,关于癌症筛查的研究有很多,有的已经达成较广泛的共识。比如,以钼靶为主要手段的筛查,可以降低乳腺癌死亡率;以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为主要筛查手段的筛查,可以有效降低宫颈癌死亡率;结肠癌筛查也同样得到广泛认可,最有效的筛查手段是结肠镜。除此之外,肺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等也有相应的筛查指南或专家共识。

但癌症筛查并非有百利而无一害,有关癌症筛查利与弊的争论,从来就没有消停过。

先来说一个关于癌症筛查的典型事例。1997年韩国医生开始采用超声筛查甲状腺癌,由于超声检查无创伤且方便快捷、经济实惠,这一筛查技术很快在韩国得到推广,还得到了政府的倡议支持,最终数十万韩国人进行了甲状腺癌筛查,结果是:韩国甲状腺癌检出率迅速攀升,给人的错觉是,韩国甲状腺癌发病率短期内迅速上升。事实当然并非如此,不只是韩国,近些年来,所谓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除了可能有病因学方面的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甲状腺癌筛查“过度使用”。这些被诊断出早期甲状腺癌的患者,大约2/3的人最终选择了手术切除甲状腺,并进行药物治疗,很显然,无认是手术还是药物都有风险。问题的关键是,这一筛查项目,让甲状腺癌成了韩国最常检出的癌症类型,但死于甲状腺癌的病人数量并没有丝毫变化,也就是说,甲状腺癌筛查似乎并没有降低韩国人的甲状腺癌死亡率,那么其价值何在?过度筛查,带来过度诊断,也就意味着过度干预,后果可能就是,未获益,反受害,很多人的甲状腺毫无意义地被切除了,成了这一筛查项目的陪葬品,

前列腺癌的筛查似乎也遇到类似的问题。甚至是得到广泛认可的乳腺癌筛查,也不断受到质疑。2014年加拿大公布了一项持续25年的乳腺癌筛查研究结果,该项目对89835名40-59岁的妇女进行每年一次的乳腺钼靶筛查,结果发现并没有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

有的人会说,对待癌症这种目前医学还难于完全做到根治的疾病,即便过度诊断又何妨?这当然也有部分道理,筛查可以帮助发现早期恶性病变,争取到宝贵的治疗机会,但过度的筛查,导致一些微小结节的过度检出,“麻烦”就来了。比如,大约40%的肺部小结节是良性的,如果不接受筛查,这些肺部小结节你可能永远不知道它的存在,并不会影响寿命,但一旦筛查发现肺部小结节,那要么选择手术,要么就只能选择定期随访复查,而太小的结节,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既然不能手术(手术根本找不到),自然就不能明确它的性质,只能随访复查,从此你就可能活在所谓的“肺癌”阴影下,纠结与焦虑从此伴随着你,反而降低生活质量,由于纠结与焦虑作怪,加上医生出于自我保护,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过度检查,比如不必要的反复PET-CT检查或活检。真是身心双重伤害,如此一来,筛查岂不成了罪恶之源?

再者,有的筛查手段对人体也并不是毫无伤害。更为重要的是,有的癌症生长速度非常慢,是那种“懒惰”的癌症,即使你不去管它,它也不会很快导致严重后果,这个时候,过度积极的筛查必然导致不必要的过度治疗,比如甲状腺切除术、前列腺切除术。

话说回来,所谓的效价比、获益与风险比、过度诊断过度治疗等问题,更多地是站在群体的宏观层面考虑问题,从宏观层面来看,通过筛查而减少的死亡人数如果与基数相比微不足道的话,那么这种筛查的意义在统计分析时可能就不会得出阳性结果,就会得出结论认为这个筛查没有价值;同时,考虑经济因素,假设对1000万人进行癌症筛查,仅有1%的查出率,也就表示有990万人是陪着白查的,因为这些人没有查出任何问题,筛查效率太低了,经济代价太大了,这个筛查还有必要进行吗?但其实作为个体,不必过于纠结,作为个体结果只有一种:要么YES要么NO,比如,筛查发现了甲状腺癌,随之进行了手术切除,如果放在群体角度来分析,也许这个手术是白做了,因为并没有降低群体的甲状腺癌死亡率,但从个体角度来看,诊断出了癌症,然后切掉了,其实是获益的,至少当事人在心理上会有重生的感觉。任何筛查,对一些人有帮助,而对另一些人并不会带来获益甚至造成伤害。

因此,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待。目前阶段,并不是所有癌症都能有效地进行筛查;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必要进行筛查,筛查通常针对高危人群或一定年龄段的人群进行。筛查应由专科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对筛查对象进行综合评估后,合理选择筛查手段。(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