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国庆过完,诺华裁员了,阿斯利康又卖业务了,GSK“被罚”了...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6-10-11 E药经理人 赞(2)
分享: 
导读
就在我们翘首期盼给祖国母亲庆生、欢脱地度过国庆以及今天坐在办公室里“回神儿”的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全球制药圈儿里可是没闲着,至少有5家制药巨头有大事儿发生,而且其中有3家涉及到中国。总结这些大事儿的特点只有一个:钱越来越不好赚,所以必须花在刀刃上。
  就在我们翘首期盼给祖国母亲庆生、欢脱地度过国庆以及今天坐在办公室里“回神儿”的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全球制药圈儿里可是没闲着,至少有5家制药巨头有大事儿发生,而且其中有3家涉及到中国。总结这些大事儿的特点只有一个:钱越来越不好赚,所以必须花在刀刃上。
  1、忙裁员
  继8月份宣布关闭细胞和基因疗法部门之后,诺华再爆裁员消息。10月6日,诺华方面确认将关闭其位于中国上海和瑞士施利伦的生物制剂部门。诺华表示,做出该决定是出于缩减开支和加强研发协同效益的考虑。而从诺华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出,相关部门被裁撤是因为“既烧钱,又低效”。瑞士工会协会听闻诺华要在老家裁员直呼“太惊讶”。
  上海生物制剂部门的裁撤涉及18个职位,但诺华表示,其在中国建立的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相关项目都将继续进行。位于瑞士施利伦生物制药部门的关闭则会导致73个职位被裁撤。不过,诺华还计划分别在瑞士的巴塞尔和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再建立两个生物治疗研究中心,用于继续探索生物疗法。诺华还宣布将把自己的热带疾病研究中心从新加坡迁至美国加州,该中心的转移意味着84个职位将被裁撤。
  而在9月29日,诺和诺德官方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裁撤1000名员工,范围包括研发部门、哥本哈根总部以及全球商业职能部门。选择在关键的研发部门裁员是因为诺和诺德已意识到,使给药方式更方便等轻微改良不仅不能为新产品带来明显的市场份额增长,还会影响其主线产品的研发。诺和诺德CEO 索文森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接下来的产品线必须凸显更强的创新力,那些达不到真正创新的产品将被舍弃,否则诺和诺德未来的盈利将不容乐观。”
  诺和诺德在糖尿病市场的处境的确不容乐观。全球糖尿病市场中的竞争在2017年将变得更加激烈,尤其是在美国市场。礼来和勃林格殷格翰都是其有力的竞争对手,同时还有老牌强敌赛诺菲,而后者在美国商保准入的情况要明显优于诺和诺德。来自日益强势的支付方压力也是诺和诺德不得不直面的关键问题。为了应对挑战,诺和诺德不得不采取各种方式削减成本,裁员就是其中一种。
  2、继续卖
  10月7日,阿斯利康宣布3.3亿美元将旗下鼻喷雾Rhinocort Aqua在美国的权益卖给强生子公司Cilag GmbH。这是阿斯利康在本周公布的第三项交易,总额高达20亿美元。Rhinocort用于治疗鼻内炎症,有效成分为布地奈德,是阿斯利康另一治疗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药物普米克令舒的主要成分。
  在心脏药物替卡格雷在心脏外周动脉疾病领域表现不佳的情形下,呼吸系统治疗领域能给阿斯利康带来的收入显得更加重要。事实上,Rhinocort的剥离不是阿斯利康为强化自己在呼吸系统治疗领域的竞争力所采取的唯一举措。10月5日,阿斯利康表示其将以3千万美元预付款外加后续1.2亿美元和销售提成的价格出售旗下一款糖尿病治疗药物。在其他疾病领域,也是阿斯利康在本周的第一个交易,其用以治疗中重度溃疡性肠炎的在研药物MEDI2070,以13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艾尔建,后者获得该药物的全球开发权利。
  对不属于阿斯利康正在重点发展的三大核心业务领域(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的其他产品线,近年来,阿斯利康一直致力于卖卖卖,而现在这个名单还在持续加长。剥离非核心业务也是阿斯利康提振当下财务表现以及真正扭转公司处境的必然之举。
  3、急交钱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10月8日,迈兰制药宣布,与美国司法部及其他相关机构达成协议,同意支付4.65亿美元,以期尽快解决其旗下EpiPen在美国联邦救助计划(美国两大由政府主导的医疗保险之一)中的定价问题,协议将涵盖所有由联邦及地方政府提出的退税责任索赔。
  迈兰在发布的公告中并未表示提价属于不当行为。EpiPen用以治疗急性过敏反应的注射药物,因迈兰自2007年收购该产品以来将其价格提高至如今的每两支装600美元,涨幅超过500%,在美国成为众矢之的。公众将对于药品巨幅提价的炮火集中转向迈兰,美国国会对其发起调查,迈兰的股价应声下跌25%。
  迈兰被指控在联邦救助计划中,给予的返利不够。不同的归类对于药企的退费要求不同,仿制药被要求返利13%,而原研药则被要求返利至少达到23.1%,因其提价的速度更快。而EpiPen在联邦救助计划中被归类为仿制药,但其实该药物应该被归类为原研药。总之,现在看来,迈兰的紧急救火措施取得了成效,当日股价上升11%。
  而当国庆假期刚刚滑入第一天的时候,美国证监会在10月1日凌晨公布,葛兰素史克(GSK)将支付2000万美元民事罚款,以了结GSK中国子公司违反《反海外贿赂法》花费数百万美元在中国促销药物的指控。
  美国证监会在行政命令中提出了一系列GSK在中国违反该法的指控,GSK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这些调查结果,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民事罚款。美国证监会要求GSK提供为期两年的包括整改以及合规增强的现状报告。
  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宣布全面改革商业模式,尤其在中国步子迈得更快些的GSK,终于可以就此翻篇儿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