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癌症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可以规避吗?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0-12 王强博士 赞(2)
分享: 
导读
人们癌症并非完全不可治愈,许多癌症患者应该更积极乐观地生活下去。然而对于患病人数不断攀升的癌症你了解多少呢?

人们癌症并非完全不可治愈,许多癌症患者应该更积极乐观地生活下去。然而对于患病人数不断攀升的癌症你了解多少呢?

一、关于癌症,你了解多少?

癌症不是一个病,而是很多病

1、癌症究竟是什么病?

正常人体的细胞,无论在什么年龄段,都是处于新陈代谢的变化中。 细胞的生长速度和组织,都是适当的、有规则的,和受到控制的。

在反常的情况下,有些细胞不随生理需要和控制,异常生长,于是便形成肿瘤。生长缓慢,不会转移的,为良性肿瘤,对人体危害较小。生长速度快、侵蚀附近组织并转移到其它器官的,为恶性肿瘤,或癌。

眼下,在癌症中存活的人数超过了以往的任何时候,但是对于某些类型的癌症,存活率却还是太低,此图是英国的癌症病人在70年代和2000年的五年存活率。

2、癌症是如何产生的?

虽然历代的科学家对癌症作了大量的研究,但是对癌细胞的产生依然未完全了解。不过,以下几点是可能致癌的因素:

①化学物质:譬如烟焦油可能引起肺癌,某些染料可能引起膀胱癌,亚硝胺可能引起肝癌等。

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非常多,但并非是吃了这些化学物质就一定会生癌。通常是要经过长时间和大量的致癌物质接触才会产生癌症。

②辐射线:如X光射线,核爆炸等。辐射线要达到相当大的份量才会令某些器官细胞产生变化。但是随放射仪器和防护技术的进步,现在的X光诊断一般不会引起癌症。

3、其他可能致癌的风险因素

日光中的紫外线以及长期和高温物质接触,都可能患上某些皮肤癌。长期的伤口溃疡(如胃溃疡、皮肤溃疡等),亦可能令附近的细胞发生变化,成为癌症。

①吸烟与吸二手烟:为什么吸烟会致癌?这个问题有点复杂,简单来说,目前已经证实,烟草烟雾中主要的有害成分包括至少69种已知的致癌物。

②肥胖:调查显示,较高的体重指数(BMI)与10种常见癌症的发病风险增加有关。

烟草VS肉类,风险几何?比起烟草,加工肉类和红肉致癌的证据似乎更强,但是风险要低得多……

二、癌症可早发现吗?有信号吗?

癌症和“运气”有点关系

1、患上癌症是运气不好吗?

为什么一个人会患上癌症?因为他体内有一小撮细胞在不受控制地疯狂生长。为什么这些细胞失控了?因为它们发生了突变,多个突变积累最终导致正常细胞变成癌细胞。

这些突变是哪里来的呢?在微观层面上,所有的新突变都是随机的,一个突变何时发生,发生了有什么效果,无法事先预测。但是,环境导致的突变可以通过躲开致癌物而减少,遗传的突变可以发现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只有自身细胞分裂引发的那些突变,我们无计可施。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这些不能预防也不能影响的突变,是“坏运气”。

2、癌症有警告信号?

早期的癌症可能没有任何病征,这时候如果发现癌症,则情况最轻。日常如果身体重复出现一些原因不明的情况,那就需要注意了。

①胸部、颈部、舌部、或身体其它部位发现肿块,尤其是无痛的肿块;

②经久不愈的伤口,尤其是舌、口腔、唇、与脸部;

③持续性消化不良或吞咽困难;

④鼻分泌带血、耳鸣、听觉失灵;

⑤声音嘶哑或长期咳嗽。鼻、喉、或大小便出血,原因不明;

⑥月经不正常,月经期外出血;

⑦体重无故减轻。随着癌症病情加深,病者会有贫血、消瘦、食欲不振等病征。

3、癌症是如何诊断出来的?

①询问病历;

②由医生作身体检查;

③验血,大小便等;

④放射性诊断,如钡餐、钡灌肠、血管造影等;

⑤内窥镜检验,如胃镜、膀胱镜、直肠镜、结肠镜等;

⑥把患处一些组织取出作活细胞组织检验。

三、预防癌症,其实很简单

数十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都证明了一个简单到几乎不值得一提的事实,那就是只有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降低癌症发病率。


  《健康》杂志曾讲过一个典型的例子:有一位癌症晚期患者当自己觉得得了“不治之症”后,他就想在自己离开人世之前了一下自己未了的心愿。于是他就拿起铁锹来要修通通往山顶的一条小路,他想让更多的人能爬上山欣赏山上的风景。于是他每天起早贪黑去修路,一锹一锹下去,一个台阶接一个台阶修上去,就这样日复一日,他不但感觉越来越精神,而且心情也越来越好。等到路修成了,他并没有死而是奇迹般的好了。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可能接触到很多致癌物质。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减少身体所受的致癌因素,是一个可行的(预防)方法。如戒烟、保持健康体重、少饮酒、注意饮食健康和平衡以及避免特定感染源或者电离辐射等。

另外,我们也要定期做身体检查,如肺部X光检查、女性子宫颈(柏氏抹片细胞检验)、女性自我乳房检查等。如发觉身体不适,要尽快看医生,有肝炎带菌者和有明显的家族癌病者,也应定期做适当的检查。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