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Aging:特殊细胞蛋白或帮助科学家开发出抗衰老的新药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6-10-13 生物谷 赞(7)
分享: 
导读
来自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通过研究发现,细胞线粒体中的一种特殊蛋白或许是阻碍时间推移的关键,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Aging上,该研究或为研究者提供新型靶点来开发新药,从而帮助减缓机体的衰老效应。
  来自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通过研究发现,细胞线粒体中的一种特殊蛋白或许是阻碍时间推移的关键,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Aging上,该研究或为研究者提供新型靶点来开发新药,从而帮助减缓机体的衰老效应。
  研究者指出,这项研究对于抵御年龄相关的机体衰老,以及抑制诸如阿尔兹海默氏症和帕金森疾病等神经变性疾病的进展提供了很大帮助。Lisa Chakrabarti博士说道,我们在线粒体中发现了名为碳酸酐酶(Carbonic anhydrase)的家族蛋白,然而让我们非常激动的是,我们推测这种蛋白或许自细胞衰老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这或许就燃起了研究者的希望,来通过研究揭示如何精准地靶向作用线粒体中该蛋白,从而在限制机体副作用产生的同时来减缓机体的衰老效应,同时也为研究者提供了一种新途径来帮助解决神经变性疾病及机体的衰老效应。利用2D凝胶电泳技术,研究者对正常的年轻大脑和正常的中年大脑中的脑细胞和肌肉细胞进行了研究,分离出了细胞线粒体中的所有蛋白质,同时也进行了一定的对比。
  研究者发现,在中年大脑样本中碳酸酐酶的水平较高,而且活性较高,更明显的是,研究者还在经历早期退化的年轻大脑样本中也发现了碳酸酐酶活性的增加,这就表明,碳酸酐酶水平的增加或许是有害的。为了确定是否这种改变是有害的,而且研究者并不能证明机体能够试图保护这些退化效应,于是科学家们开始研究碳酸酐酶对线虫的影响,他们发现,给秀丽隐杆线虫喂食碳酸酐酶就能够减少线虫的寿命。
  研究者指出,随着我们衰老,机体的组织和功能就开始慢慢减退,老化和机体肌肉量的降低直接相关,而肌肉量会在50岁左右开始逐渐缺失,在60岁时产生显著的影响,从而导致机体力量降低并且变得脆弱。大脑的老化则会引发认知功能的缺损,从而影响记忆、推理及多任务的处理功能,最终引发痴呆症;其它神经变性疾病比如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疾病也会引发早期的认知功能下降。
  如今,科学家们正在努力深入研究来鉴别能够靶向作用碳酸酐酶的新型化合物,同时研究者还在研究潜在的抑制剂对于线虫的影响,这项研究将会是开发靶向作用细胞线粒体中碳酸酐酶新型药物的第一步,研究者相信后期他们能够开发出抵御机体衰老和退化的新型药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