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某些基因突变对肺癌病人是好事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0-13 新快报 赞(4)
分享: 
导读
超六成亚裔肺腺癌患者适用靶向药根据肺癌组织的癌细胞病理特征,肺癌分为小细胞肺癌(SCLC)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其中NSCLC占比高达80%,主要包括肺腺癌和肺鳞癌。约有70%的NSCLC患者确诊时已为晚期,并对放化疗治疗不敏感,导致死亡率高,中位生存期仅……
超六成亚裔肺腺癌患者适用靶向药

根据肺癌组织的癌细胞病理特征,肺癌分为小细胞肺癌(SCLC)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其中NSCLC占比高达80%,主要包括肺腺癌和肺鳞癌。约有70%的NSCLC患者确诊时已为晚期,并对放化疗治疗不敏感,导致死亡率高,中位生存期仅为3个月,五年存活率仅为15%。

近年来,临床已经发现了一系列肺癌的驱动基因,包括ALK、EGFR、BRAF、KRAS及HER2突变等。在亚裔肺腺癌患者中,87%的患者被发现已知驱动基因,其中81%的驱动基因已有明确的靶向药物可用,66%的患者可以接受已上市药物的个体化靶向治疗。

“如果患者被检测出ALK 和EGFR基因突变呈阳性,使用与之对应的靶向药物进行治疗则可大大提高生存率。”上海胸科医院病理科主任张杰教授介绍,ALK融合基因主要出现在不吸烟或少吸烟的肺癌患者,占全部NSCLC的5%。研究表明,ALK阳性的NSCLC患者接受克唑替尼单药治疗2年生存率为55%,而化疗生存率仅12%。EGFR是NSCLC的“高频”驱动基因,研究表明经过cobaseGFR基因突变检测确认存在突变并使用厄洛替尼治疗的患者,比化疗作为一线治疗的患者,平均无进展生存期延(癌症没有恶化的时间)长了4.3个月。

建议先检测、后治疗

福建省立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崔同建教授指出,在进行靶向治疗之前,必须找到适合于患者基因分子的靶向药物,这就需要体外诊断技术“伴随诊断”的参与。

我国指南指出,对于晚期NSCLC、腺癌或含腺癌成分的其他类型肺癌,应在诊断的同时常规进行EGFR和ALK等基因突变检测。“先检测、后治疗,利用伴随诊断指导靶向治疗,是当前肺癌诊治的最佳方案。”崔同建表示。精准的基因突变检测是实现精准医疗的关键。专家介绍,《中国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诊疗指南(2015年版)》推荐采用VENTANA ALK IHC检测对ALK融合基因阳性NSCLC患者进行筛查和伴随诊断,阳性结果可直接接受克唑替尼治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