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种廉价的感冒药具有抗癌作用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0-19 中国生物技术网 赞(2)
分享: 
导读
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用于治疗感冒的非甾体类抗炎药能够抑制膀胱癌细胞的扩散,还能降低其化疗抗性(在小鼠实验中),这使得在未来治愈晚期膀胱癌成为可能。

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用于治疗感冒的非甾体类抗炎药能够抑制膀胱癌细胞的扩散,还能降低其化疗抗性(在小鼠实验中),这使得在未来治愈晚期膀胱癌成为可能。

膀胱癌在全世界范围内男性所患的第七大常见癌症。每年大约有2万日本人被诊断罹患膀胱癌,其中大约8000名是男性。膀胱癌可以分为两种类型:非肌肉浸润性(5年存活率达到90%)和肌肉浸润性(预后非常差)。后者通常使用cisplatin铂复合物等抗癌药物治疗,但是容易产生化疗耐药性,并会扩散到肺和肝脏等器官,以及骨骼。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荧光素酶标记的人类膀胱癌细胞被注入到小鼠身体中,制造了一个异种移植膀胱癌模型。原发性膀胱移植异种逐渐增长,45天之后,在肺、肝脏和骨骼中都检测出了转移性肿瘤。通过为转移性肿瘤使用包括超过2万个基因的微阵列分析,研究团队发现了AKR1C1代谢酶有3至25倍的增长。他们还发现,从25位癌症患者身上得到的转移性肿瘤中的AKR1C1含量升高,证明在小鼠中发现的这种现象也适用于人类。在肿瘤周围产生的炎性物质(白细胞介素-1β)与抗癌药物一起,增加了这种酶的含量。

AKR1C1在膀胱癌初期(左)和肺转移性肿瘤(右)中的表达

研究人员还首次确认,AKR1C1能够增强促癌活性,还证明了酶会阻碍cisplatin铂复合物和其他抗癌药物的作用。

最终,研究人员最终发现,将氟芬那酸(flufenamic acid,一种AKR1C1的抑制因子)接种到膀胱肿瘤细胞中能够抑制细胞的入侵活动,并重建抗癌药物的有效性。氟芬那酸也可以作为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用于治疗普通感冒。

该团队的发现能够激励一些以改善膀胱癌患者预后的临床实验。在最近的癌症治疗中使用昂贵的分子靶向药物,使得医疗经济和国库压力都很大。Shinya Tanaka博士说:“最近的研究可以为医疗机构使用氟芬那酸铺平了道路,这是一种非常便宜的感冒药,它出人意料地被证明有名有效地对抗癌症。”

该论文已发表在近日的《Scientific Reports》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