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施一公携夫人惊艳登场,获何梁何利最高成就奖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0-22 知社学术圈 赞(2)
分享: 
导读
北京时间10月21日,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著名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荣获最高奖项——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跻身五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六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行列。典礼上,施一公教授与夫人惊艳登场,留下罕见公开合影。

北京时间10月21日,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著名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荣获最高奖项——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跻身五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六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行列。典礼上,施一公教授与夫人惊艳登场,留下罕见公开合影。

施一公教授

施一公教授1967年5月出生,198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1995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起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2008年,放弃普林斯顿大学Warner-Lambert/Parke-Davis讲席教授职位和声誉卓越的HMMI研究员资助,回到清华,并自2015年9月15日起,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也是千人计划最优秀的代表,在千人计划联谊会担任会长。

施一公长期从事细胞凋亡及膜蛋白两个领域的研究,在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阿尔兹海默症发病机理,剪接体的结构、组装与催化机理等当代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做出来卓越的成就,获得一系列的国际奖项,包括赛克勒生物物理学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终身成就奖、瑞典皇家科学院爱明诺夫奖等,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年8月,施一公研究组在Science在线发表两篇研究长文,Structure of a Yeast Spliceosome at 3.6 Angstrom Resolution和Structural Basis of Pre-mRNA Splicing,通过低温电镜解析,初步解答了这一基础生命科学领域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核心问题。同一周,其团队还在Nature在线发表题为An atomic structure of human γ-secretase的文章,为理解老年痴呆症发病机理提供重要基础。

在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典礼上,施一公携夫人赵仁滨惊艳登场,留下公开场合罕见的合影。据悉,赵仁滨也是清华大学生物系本科毕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博士。

施一公在领奖时发表感言,“唯有继续秉着‘去私心、敢担当、有作为’的态度,为国家科研教育事业尽心尽力”。他并希望年轻的学生们能够具有独立思考的辨识能力,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在科学史上留下更多中国人的名字。

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根据基金章程,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奖金100万元港币,授予:

1.长期致力于推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贡献卓着,历史上取得国际高水准学术成就者;

2.在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科技突破,攀登当今科技高峰,领先世界先进水平者;

3.推进技术创新,建立强大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其产业居于当今世界前列者。

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有五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六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可谓群星灿烂。近几年获奖的,还有赵忠贤、薛其坤、潘建伟等家喻户晓物理学家,以及马伟明、邬江兴等在国防科技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