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融合可导致儿童胶质母细胞瘤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10-24 来宝网 赞(11)
分享: 
导读
每年,德国约60名儿童和青少年被诊断患有胶质母细胞瘤,这是一种非常具侵略性的脑癌,目前大多仍然是不可治愈的。
每年,德国约60名儿童和青少年被诊断患有胶质母细胞瘤,这是一种非常具侵略性的脑癌,目前大多仍然是不可治愈的。现在,来自马克斯普朗克分子遗传学研究所和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进行了基因组和儿科胶质母细胞瘤的编码信使分子的全面序列分析,以确定涉及肿瘤发展的分子改变。研究人员发现在10%的患者中发生了复发性的致癌性改变,这被认为是临床可操作的靶标,可能为这种罕见的癌症类型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成胶质细胞瘤是最危险和侵袭性类型的脑癌之一。虽然它主要发生在成年人当中,但每年约60名儿童和青少年在德国被诊断为这种形式的癌症。胶质母细胞瘤在儿童中仍然是不可治愈的,已建立的放射治疗和化疗治疗通常仅实现疾病进展的轻微延迟。

在十分之一的患者中,MET与其他DNA片段融合

在下一代基于测序的儿科胶质母细胞瘤的综合分子分析中,位于柏林的马克斯普朗克分子遗传研究所的Marie-Laure Yaspo团队和来自海德堡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同事,由大卫·琼斯协调,专注于调查在42例儿科胶质母细胞瘤中的DNA和基因表达谱(所谓的“转录组”)。 科学家发现了几个癌症相关的突变以及基因融合。在约10%的年轻患者中,他们发现了基因缺陷,其中已知的称为MET的癌基因与其他DNA区段融合,导致其致癌活化。MET在细胞膜中作为响应生长因子信号并控制细胞生长的受体蛋白。许多包括MET的受体蛋白可以用临床批准的药物靶向和抑制。

MET在细胞中过表达时已显示促进癌症生长。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之一Hans-J?rgWarnatz说:“在这里,我们能够在几个患者中鉴定MET融合,因此我们希望它可能是胶质母细胞瘤的个性化治疗的新靶标”。 马克斯普朗克团队的Warnatz,分析了肿瘤中的基因活性,发现了胶质母细胞瘤中的MET基因融合。MET是生长促进基因,其活性通常控制非常严格。MET与基因组的其他部分的融合超越了这些控制机制,导致异常的细胞生长和癌症。

用MET抑制剂治疗

在联合项目中,Stefan Pfister和Peter Lichter在德国海德堡癌症研究中心进行临床前研究的团队能够证明MET融合对胶质母细胞瘤的贡献。他们将MET融合基因转移到小鼠的脑细胞中,其概述了与人类患者中完全相同类型的脑癌。用MET抑制剂(已经在其他癌症类型中批准的药物)治疗小鼠,显著减慢癌症生长。然而,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因为另外的突变也与MET融合配合以触发脑肿瘤。此外,对MET抑制剂的抗性是已知的临床问题,其需要在翻译设置中考虑。

柏林集团负责人Marie-Laure Yaspo进行了转录组分析,在儿科胶质母细胞瘤中检测到的MET融合物的高比率强调了在癌症中进行广泛的分子分析的相关性,例如,我们在广泛的癌症类型中发现新的癌症基因融合物,其中许多是可靶向的。单个肿瘤的深度分子分析,不仅检测转录组中的突变,而且检测每个肿瘤的发病机制,我们知道越多,就越有可能利用这些信息来进行个性化治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