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组研究再创佳绩,转录因子异常背锅小儿白血病

首页 » 《转》译 2016-1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转录因子DUX4 和ERGde的功能异常将导致一种亚型小儿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的发生。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转录因子DUX4 和ERGde的功能异常将导致一种亚型小儿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的发生。
  应用基因组测序技术、RNA测序技术、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技术等前沿手段,来自华盛顿大学附属美国圣裘迪儿童研究院儿童癌症基因组项目的研究人员完成了1900例儿童及成人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遗传信息的检测。他们发现这些白血病患者体内DUX4基因的多次重组与异构体的异常表达或删除引起的ERG功能缺失密切相关。该研究所对应的具体论文发表于最新上线的Nature Genetics杂志上,标题为“Deregulation of DUX4 and ERG in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文章的共同作者,McDonnell基因研究所副主任丁丽(Li Ding音译)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的数据显示基因表达谱不同的白血病患者体内广泛存在着DUX4基因的重排现象,DUX4基因重排在白血病发展早期是一种必要的克隆现象。”
  既往已有研究发现在具备DUX4基因融合或缺失的肿瘤中,ERG(一种编码转录因子的基因,参与血细胞的分化和调控,目前认为其与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前列腺癌相关)受到影响的例子。但这一潜在的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亚型尚未被完整揭示。
  为了进一步了解ERG改变导致的ALL亚型,研究者对1347名患病儿童的血液样品进行研究,其中青少年(16-20岁)395例,青壮年(21-39岁)171例。他们对所有研究对象均进行了芯片分析,对少数患者还进行了基因组、外显子组和/或转录组测序。
  他们发现7.6%的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的基因表达模式类似,1/10的青少年和儿童被视为高风险患者。研究者通过进一步研究这一潜在亚型的分子特征发现,一半以上的研究对象中存在ERG的缺失,而所有研究对象均存在DUX4的重排。
  该研究小组发现,DUX4-ERG基因突变会影响其他转录因子功能及转录变化,导致无ERG缺失的肿瘤患者中也可存在ERG副本表达异常。
  研究者们猜测,在此病中发现DUX4的重排及ERG调节功能的异常绝非巧合,它们可能在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CHIP测序分析表明RNX4及ERG间存在相互绑定,且过表达脐血造血细胞中的DUX4及后续实验分析均支持这一假设。
  作者注明:“不论是否存在其他预后不佳的基因突变,DUX4/ERG ALL预后较好,这些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但是,在染色体分析中,DUX4的基因重排并不明显,这对基因组及RNA测序结果的分析来说是一个挑战。”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