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曹雪涛院士:准确把握医学科技发展趋势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6-10-31 人民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医学科技是提高人口健康水平的关键要素,也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当前,新的科技革命正在孕育之中,医学科技不断发展,催生出了转化医学、系统医学、精准医学、个体化医疗、智慧医疗等一系列新的医学思想和理念,医学新理论新技术已成为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医学科技是提高人口健康水平的关键要素,也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当前,新的科技革命正在孕育之中,医学科技不断发展,催生出了转化医学、系统医学、精准医学、个体化医疗、智慧医疗等一系列新的医学思想和理念,医学新理论新技术已成为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医学科技发展趋势,加大对医学前沿科技的投入力度,提升我国医学研究的前瞻性,努力解决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中的重大科技难题。

医学科技与现代信息技术等的交叉融合正在改变疾病诊治模式。医学发展到今天,在各方向都有了新的突破,同时也出现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医学科技与现代信息技术、材料科技等的深度融合,极大地促进了医学科技发展,将更准确深入地揭示人体生理构造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全过程,也将带来疾病诊断和治疗模式的突破,使得医学科技向个性化、精准化、微创化、智能化、集成化和远程化发展。这些突破在疾病诊治方面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蕴含着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比如,医学与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的结合带来了全新的“智慧医疗”时代,为医学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与活力。未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手持设备将替代听诊器及其他常规检查设备用于健康监测和数据收集,智能传感技术和电子健康档案等将使健康管理更为精准方便;远程医疗系统将弥补偏远地区医生和医疗条件的不足,大大加强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医疗资源、降低医疗费用,方便人民群众就医并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再如,大数据科学将成为新的医学科研范式。大数据的出现正促使医学研究的方法发生重大转变,在传统实验科学基础上产生了以数据驱动为主、实验为辅的理论科学。

医学科技助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主要发达国家竞相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而新的医学科技突破不断为生物医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提供增长动能。在生物医药领域,肿瘤免疫治疗将成为新药研发的热点。相对于传统肿瘤治疗药物仍存在降低机体免疫力、仅对小群体患者有效、复发率高等问题,“免疫疗法”运用具有更强抗瘤活性的激活的免疫细胞来治疗癌症,具有很多优势。另一个热点是人体微生物组,它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均有密切关系,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组有望为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精神疾病等防治提供新的手段,催生巨大的市场需求。在医疗器械领域,高新技术的快速汇聚促进高性能医疗器械推陈出新。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不断出现与发展进步,医疗器械产品加速更新换代,并向数字化、网络化及轻巧化方向发展,各种医用机器人、新型手术工具、高分辨率医学图像采集和处理设备、智能轮椅及健康辅助器具等的研发正成为热点。我国应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主动布局,这既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

医学科技前沿领域的多点突破正在形成新热点。医学科技的前沿领域较多,当前尤其应关注以下三个领域。

一是基因组与基因的编辑技术将开辟疾病防治新路径。基因组学技术的兴起、分子诊断和基因检测技术的提升为疾病精准诊治带来了新手段,也为精准医学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将使得对人类基因组进行插入、敲除等修饰易如反掌。人们在遵守伦理道德的前提下,可根据需要纠正有害的基因突变,这将为罕见遗传病、肿瘤等疾病的基因治疗提供新的手段。

二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给临床治疗模式带来深刻变化。干细胞诱导分化与大规模制备等理论和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临床应用呈加速趋势。同时,新一代功能化生物医用材料将赋予材料生物结构和生物功能,充分调动人体自我康复的能力。这些技术进步有望实现受损组织或器官的永久康复。

三是认知科学的深入发展将引发新一轮医疗变革。认知科学与神经科学交叉形成的认知神经科学是近年来十分热门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认知神经科学与医学、信息科学等交叉融合,可深入探察正常大脑认知活动的机制,对揭示人类大脑的功能特别是寻找预防、诊断和矫治各类认知及精神障碍的对策具有重要意义。人类认知组计划通过阐明人类大脑所有联络方式,将理解人类心智的结构与功能,最终揭示人类心智的奥秘,被认为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后的又一伟大科学计划。

(作者曹雪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