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从全球糖尿病药物销售额TOP20透视胰岛素类市场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6-11-01 药研新大陆-李 赞(2)
分享: 
导读
据IMS数据库统计,2015年全球糖尿病市场规模近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前景巨大。当下市场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三类,胰岛素、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和口服小分子药物。在治疗糖尿病的三大类药物中,胰岛素药物市场份额占据最多,其中以二、三代胰岛素药物拥有绝对的市场主导权,仿制、吸入胰岛素2015年终于打破0的历史取得一些成绩,但所占比例微乎其微。总体来说,近几年糖尿病市场胰岛素药物销售趋稳。
“1980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1.08亿;2014年,病患人数增至4.22亿。35年来糖尿病患者激增3.14亿人,平均每年增长近90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年初发布数据显示。预计在2012年全球将有150万人死于糖尿病,220万人死于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慢性病,发病机制是胰腺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胰腺不能正确使用其分泌的胰岛素。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带来的并发症,可能导致病患心肌梗塞、脑溢血、失明、肾功能衰竭和下肢截肢等严重后果。诚然,糖尿病已经为当前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

当前,治疗糖尿病的关键是胰岛素,这种被发现于1921年的激素是人体用于控制葡萄糖或血糖的,在人体无法很好地产生足够的胰岛素影响人体健康时,外源性胰岛素应运而生。胰岛素的发展经历动物胰岛素、基因重组人胰岛素、胰岛素类似物三个阶段,目前胰岛素类似物以绝对的优势占据胰岛素市场。

胰岛素占统治地位市场趋稳

据IMS数据库统计,2015年全球糖尿病市场规模近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前景巨大。当下市场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三类,胰岛素、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和口服小分子药物。在治疗糖尿病的三大类药物中,胰岛素药物市场份额占据最多,其中以二、三代胰岛素药物拥有绝对的市场主导权,仿制、吸入胰岛素2015年终于打破0的历史取得一些成绩,但所占比例微乎其微。总体来说,近几年糖尿病市场胰岛素药物销售趋稳。

糖尿病胰岛素类药物6年销售额统计表

数据显示,在2015全球糖尿病药物销售额TOP10中,胰岛素药品超50%,占据半壁江山。在糖尿病市场以胰岛素为主打的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三大巨头轮番稳坐头5把交椅,你争我夺的态势愈演愈烈。在2015年全球糖尿病药物销售TOP10中,赛诺菲凭借Lantus连续5年摘得头筹,成为多年来唯一一个破百亿美元大关的药品,销售额高达109.5亿美元;诺和诺德NovoRapid、Levemir两个胰岛素药品入围,分别位列第三、第五,销售合计89.6亿美元;作为综合性的企业礼来,糖尿病业务占比不高,但其胰岛素产品Humalog市场情况非常不错位列第四,销售额为41.1亿美元。此外,勃林格殷格翰的Novomix也有幸入围前十。

数据来源:IMS数据库

点评三巨头胰岛素拳头产品市场走向几何?

全球糖尿病药物销售额TOP20中胰岛素类药物有8个,赛诺菲2个(Lantus、Apidra),诺和诺德2个(Levemir、NovoRapid),礼来4个(Humalog、HumalogMix、InsHumulinReg、HumulinMix)。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糖尿病市场三巨头的明星产品分别为Lantus、NovoRapid、Humalog,2015年全球销售额分别为109.5亿美元、49.7亿美元、41.1亿美元,成功让赛诺菲、诺和诺德、礼来继续占据前三甲的宝座。

数据来源:IMS数据库

在糖尿病市场中,美国市场最大,约占全球糖尿病用药市场的50%,因此笔者将通过美国市场销售数据是来预测这三大产品的市场前景。

1.Lantus(来得时):

Lantus美国市场药品销售额及排名

数据来源:**数据

全球糖尿病最畅销药物Lantus(来得时)属于长效胰岛素类似物,用于治疗1型和2型糖尿病,是赛诺菲降糖管线中的支柱产品。2011-2015年,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糖尿病药物;在2015年美国药品销售TOP200中,以89.05亿美元的销售佳绩位列第三名,占全球市场销售额比81.3%。

2015年初,Lantus(来得时)在美国、欧盟的专利相继到期,对其在糖尿病市场的霸主有了一定的动摇。随着仿制市场的放开以及诺和诺德、礼来等产品的步步逼近,赛诺菲想在接下来的数年来凭借Lantus(来得时)再续辉煌恐怕不易,好在赛诺菲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做了很多努力,或许可以凭借开发其他产品再续昔日荣光。鉴于诸多原因,预测未来五年该药品销售额会保持在302.1亿美元。

2.NovoRapid(诺和锐):

NovoRapid美国市场销售额及排名

数据来源:**数据

NovoRapid(门冬胰岛素)是一种餐时胰岛素类似物,适用于成人、青少年、2岁以上儿童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并可用于妊娠女性糖尿病的治疗。1999年在欧洲上市,销售至全球120多个国家。2015年全球销售额为49.7亿美元,在2015年美国市场药品销售43.75亿美元,不难发现,美国市场是该药品的最大市场。遗憾的是2014年NovoRapid在美国快捷药方将医保药单中被取代,再者专利已经到期,赛诺菲也正在进行该药生物仿制产品的研发,其未来市场压力不小。预测未来五年该药品销售额可能会保持在133.9亿美元。

3.Humalog(优泌乐):

Humalog美国市场销售额及排名

数据来源:**数据

Humalog(优泌乐)又叫赖脯胰岛素,它是礼来业务中占量不多的糖尿病市场最有力的拳头产品,在胰岛素类似物领域占据了70%的主要市场。该药物早在1996年上市,2014年美国专利到期。幸运的是,该药在2014年成功取代诺和锐进入美国医保目录,2015年美国市场销量37.07亿美元,同比增长24.5%。种种形势表明,未来五年该药品销售额大概会保持在145.1亿美元。

不难看出,糖尿病广阔的市场不仅让国外制药巨头重新聚焦业务重心,集中火力推陈出新准备大干一番。国内企业也不忘加紧步伐,今年通化东宝、万邦生化、长江药业在胰岛素类产品申报上有了新的进展,8个产品陆续进入临床。国际巨头的突围创新,国内药企的紧随其后,让竞争更加白热化,未来糖尿病市场谁主沉浮,值得期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