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8岁中国女排前国手霍萱突发心梗去世!她患上的是令人惋惜的“天才病”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1-02 南方都市报 赞(8)
分享: 
导读
一个悲痛的消息传来:中国女排前国手、原河南女排队员霍萱10月31日突发心梗去世,年仅28岁。
一个悲痛的消息传来:中国女排前国手、原河南女排队员霍萱10月31日突发心梗去世,年仅28岁。


霍萱生前赛场照


中国女排名将、原河南女排主力朱婷在11月1日深夜通过微博表达对霍萱的思念,并愿霍萱一路走好。


北京女排队员张歌在微博上悼念。

霍萱曾是河南女排绝对主力
因身体不好25岁就退役

霍萱1988年出生,身高1.90米,曾是河南女排的绝对主力兼队长,主攻、副攻、接应多个位置都能打,技术非常全面。她的进攻速率较之一般主攻手独具步伐灵、下手快的优势,这一特点特别符合2009年中国女排主帅蔡斌所推崇的平拉开及快变战术特色。2009年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

在女排联赛中,霍萱是河南女排的中流砥柱,先是帮助母队顺利打入下一赛季的甲A行列,后又凭借自己的超强表现被北京女排相中,继而有机会在联赛中期开始得以高水平锻炼。在代表北京女排出战的诸多激烈对抗中,霍萱场场首发,发球、拦网、进攻各项技术环节都表现突出,得到了北京队教练和队员们的一致首肯,为北京女排在最后时刻成功保级立下汗马功劳。


霍萱

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程慎修说,霍萱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她在河南队时心脏应该说没有大问题,否则也不会让她参加这么高强度的比赛。她离队之后就单干了,已经好几年了,听到她去世的消息很震惊,真的太可惜了。
2009年霍萱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但并没有出过场。因身体一直不好,霍萱不到25岁就退役。退役之后,霍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还开过一个手机店。但是,她还是没能抗争过病魔,因心梗不幸去世。希望天堂没有病痛,霍萱一路走好。据悉,霍萱的疾病与以前去世的四川男排国手朱刚一样,是马凡氏综合征。

马凡氏综合征被称是让人惋惜的“天才病”
不少名人包括运动员因此病去世

据北京晚报消息,霍萱所患疾病为马凡氏综合征,曾被称为”天才病”:
马凡氏综合征属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其特征为患者体格细高,四肢及指(趾)细长,称为蜘蛛指(趾)。
马凡氏综合征患者通常拥有异于常人的体格,似乎是上天给予他们的礼物,令他们在各个领域发挥出色,所以患此病者在某方面可谓“天才”;又似乎是对他们的一个玩笑,使这份"礼物"总是被早早"收回"。
95%的患者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常见为动脉瘤破裂和充血性心力衰竭而猝死。未经治愈的患者平均寿命为男性30岁左右,女性40岁左右。

优秀的小提琴家帕格尼尼:身躯瘦长、关节柔软、手指纤长。比常人长的手指和柔韧的关节是他的天赋,使他能在演奏的过程中应用种种对常人来说几乎不可能的技巧,倾倒众生,被誉为“小提琴魔术师”,至今无人能出其右,而他留下的曲谱没有几个人能顺利演奏。经考证:这位伟大的小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是马凡氏综合征患者。

美国的女排名将海曼,身材高瘦,手指特长,叱咤排坛多年,最后猝死在球场上。据尸检结果,海曼也死于是马凡氏综合征。


美国的女排名将海曼 

1984年 身高2米17的中国男篮运动员韩朋山在火车上因心脏病猝死。
2001年 身高2米04的四川排球运动员朱刚猝死。
2009年 身高2米12的沈阳东进队中锋武强突发心脏病去世。
2012年 身高2米18的篮球运动员张佳迪猝死
他们皆是马凡氏综合征患者。

不过,虽然马凡氏综合征也被称为“天才病”,但其实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中华医学会上海心外科分会会员、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成人心脏中心组长肖亦敏表示:“在一些体育运动中,‘马凡氏综合征’患者可能会凭借其身体上的特殊之处,占有一定的优势,比如篮球、排球比赛中,身材瘦高、手臂修长就会在较量中占优。但这毕竟是一种疾病,和天才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不是说得了‘马凡氏综合征’就会成为游泳高手,就会成为篮球巨星。”

如同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可几分钟内猝死

肖亦敏指出:“对于体育运动员来说,马凡氏综合征不仅不是‘福音’,反而是个‘杀手’。”美国一家科研机构曾对1985年至1995年全美猝死的158名运动员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其中有134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在这些因心脏病而暴亡的运动员中,有4人曾被查出患有“马凡氏综合征”。

"悲剧"的发生总是突如其来。肖亦敏介绍,患有马凡氏综合征的病患除了身体异于常人外,总是伴有心血管系统异常,特别是合并的心脏瓣膜异常和主动脉瘤。夹层动脉瘤最主要的危害便是破裂大出血,其一旦承受不住主动脉内压力而破裂,可与几分钟之内因大出血休克而导致病人猝死。

约有50%患者在发病的急性期即因破裂死亡,而从急性期幸存下来、进入慢性期患者也往往最终死于夹层动脉瘤破裂,因此,夹层动脉瘤往往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肖亦敏表示,随着科技进步,目前马凡氏综合征手术成功率已在90%以上。若提示有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者,应及时手术治疗。希望对于这个少有的可以有效治疗的罕见疾病,不再有如海曼般的悲剧发生。

温馨提示:由于马凡氏综合征有家族史的可能,所以,一旦发现自身存在骨骼、眼、心血管该病等,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