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微生物组的确影响免疫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6-11-04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麻省总医院MGH、Broad研究所与荷兰的两家医学研究中心在Cell杂志上发表了人类功能基因组计划(HFGP)的重要研究成果。他们通过三项研究揭示了基因、微生物组和环境对免疫应答的影响。
麻省总医院MGH、Broad研究所与荷兰的两家医学研究中心在Cell杂志上发表了人类功能基因组计划(HFGP)的重要研究成果。他们通过三项研究揭示了基因、微生物组和环境对免疫应答的影响。

人类消化道中居住着大量的微生物,它们被统称为肠道微生物组。肠道微生物组在人类代谢食物、抵御感染和应答药物等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许多人类疾病都与微生物组失衡有关,但揭示其中的因果关系并不容易。

研究人员对五百名来自西欧的HFGP健康参与者进行研究。他们通过分析血液和粪便样本寻找免疫应答和肠道微生物组的个体差异,以及这两个因素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用共生菌B. fragilis、常见病原菌S. aureus、E. coli毒素和两种假丝酵母刺激不同参与者的免疫细胞,观察免疫细胞的细胞因子和蛋白质生产。从代谢物来看,微生物组与免疫应答存在清晰的互作模式。

研究显示,在特定病原菌的刺激下,色氨酸分解成代谢物色醇能抑制细胞因子TNF-alpha的生产。此外,棕榈油酸会影响细胞因子γ干扰素的生产。棕榈油酸存在于多种食用油中,可以抑制一些免疫活性。这项研究指出,肠道微生物组的差异会改变代谢物生产,进而影响或训练免疫细胞,使机体受到感染产生不同的反应。

微生物组研究近年来特别热,科学家们纷纷尝试通过微生物组治疗人类疾病。Weill Cornell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特定肠道菌能利用免疫系统减轻中风的严重性。中风是世界上第二大致死疾病,每年都有数百万人因为中风而死亡,还有更多的人因为中风永久性残疾。这种毁灭性的疾病常常毫无征兆地发生,令患者突然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

科学家们还发现,对微生物组用药可以治疗心脏病。Cell杂志发表的这项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通过改变肠道菌的活性来发挥健康效应。膳食补充一种在红酒和橄榄油中含量丰富的天然化合物,可以防止小鼠肠道菌将不健康食品转化为堵塞动脉的代谢副产品。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开发了首个干涉肠道菌代谢活性的药物,这种药物有望治疗人类的心脏病。

Baylor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六月十六日在Cell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缺乏一种肠道菌会使小鼠出现与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类似的社交障碍。给缺陷小鼠肠道补充这种肠道菌,可以逆转它们的一些行为缺陷。

推荐原文:Linking the Human Gut Microbiome to Inflammatory Cytokine Production Capacity

Host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fluencing Individual Human Cytokine Responses

A Functional Genomics Approach to Understand Variation in Cytokine Production in Humans(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