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救命还是害命?癌症免疫疗法竟会诱发致命心脏病!

首页 » 《转》译 2016-11-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11月3日提出:有两种癌症免疫治疗药物有时可能会给患者的心脏带来致命性的副作用,这种情况是非常稀少的。这两种药物分别是治疗黑色素瘤的ipilimumab以及肺癌新药物nivolumab,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批准这两种药物可以用于免疫治疗中,这两种药物的目的在于刺激癌症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发挥抗肿瘤作用。


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113日提出:有两种癌症免疫治疗药物有时可能会给患者的心脏带来致命性的副作用,这种情况是非常稀少的。这两种药物分别是治疗黑色素瘤的ipilimumab以及肺癌新药物nivolumab,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批准这两种药物可以用于免疫治疗中,这两种药物的目的在于刺激癌症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发挥抗肿瘤作用。

然而,范德堡大学研究者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份报告中的两个案例显示:这两种药物可能有严重的缺点。

研究人员对两名患有黑色素瘤的患者进行了病情跟踪调查,一名为65岁的女性患者,另一名为65岁的男性患者,两位患者均在住院两周后开始接受免疫疗法治疗。

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Cardio-Oncology课题组的主任Javid Mosleshi博士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两名患者在接受免疫治疗后伴随有轻微的疲劳和肌肉酸痛,同时,我们注意到两名患者的心脏损伤情况严重,心电图也是不正常的。患者的病情发展迅速,以至于他们需要依靠起搏器维持正常的心脏频率,心率失常的程度非常惊人。”

作者指出:检验点抑制剂可以影响机体的抗肿瘤反应,能够造成严重的心肌炎,重症患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

两名患者均死亡,Vanderbilt-Ingram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Justin Balko对两名患者进行了研究,指出患者的尸检和心脏活组织检查都明确的显示出机体对心脏作出了免疫反应。

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的病理学家Balko在患者的心脏中观察到了T细胞和巨噬细胞的炎症浸润现象,攻击性T细胞的种群与存在于肿瘤和骨骼肌中的相同。Balko指出这两种药物使得机体本该针对癌症作出的免疫攻击反应转向了人体自身的器官。Balko解释道:“有一个基于大量数据的假设,即身体实际上把心脏和肌肉组织看作是外源性的,就像是机体对待肿瘤一样。我们可以以此来开发一个模型,观察其他出现的情况是否与这个案例相符,我们一旦成功的开发出这个模型,就可以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干预,从而确保其他患者的安全。”

研究人员承认这些病例非常罕见,仅有不到1%的癌症患者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建议开展更多的研究,发展更好的治疗策略。(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