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华大基因IPO遭中止审查!竟是一场“乌龙”?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6-11-05 生物探索 赞(2)
分享: 
导读
华大基因于2015年12月进入了IPO创业板排队企业名单,这家被誉为“国内基因测序龙头”、“基因测序界的腾讯”还未上市就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明星。11月3日证监会官网公布的“IPO中止”名单中,华大基因的上榜也引起了不少行业人士注意。华大基因为何遭证监会中止审查?此事件对后续欲IPO的中小基因检测公司有何启示?


华大基因遭证监会“中止审查”属实

11月3日上午,有消息称,华大基因IPO被中止审查。消息称,根据证监会统计资料显示,截至10月27日,深圳华大基因IPO审核状态显示为中止审查。中止情形显示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于是乎,笔者在第一时间查询了中国证监会的《信息公开规定及年度报告》,以核实消息的真假。

备注:按照《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中止审查分为如下几种情形:

情形一、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

情形二、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

情形三、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

情形四、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的确,笔者在网站的统计信息中找到,截止到10月27日,拟在深交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中,有27家企业上了“中止审查”,其中包括在基因测序行业赫赫有名的深圳华大基因公司,被中止审查的原因属于上述备注中的“情形一”,即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

为此,有行业人士在微信群里向华大基因的CEO尹烨提出了质疑,尹烨也在第一时间对该事件做出了回复:中介机构人员更替换,按规定进行,已经恢复无需过虑。

而后,华大基因董秘徐茜也向媒体表示,因部分中介机构签字人变动,根据相关法规要求,更换签字人员需要履行中止审查程序。目前,签字人员已更换完毕,公司已收到恢复审查通知。各项上市工作正常进行,预计近期会公告更新后审核状况。

漫漫上市路,“中止审查”实属正常

IPO,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一般而言,首发需要闯十道关,包括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 其中审核时间看证监会,需要履行的程序有补充年报/半年报,落实反馈意见以及上发审会,获得证监会批文,询价,组织发行等等,根据现在的审核状态,等个1年以上都是有可能的。

如今,华大自去年12月公布预披露版本(申报稿)以来,也将近一年要过去了。很多业内朋友看到“华大遭遇中止审查”,不禁大吃一惊,误认为是离上市又遥远了一步。

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依笔者看来,很多人误将“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混为一谈。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中止审查”是指暂时停止审查,但是以后还有可能继续审查;而“终止审查”则是意味着以后不会再进行审查了。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条规定:

在审查申请材料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通知申请人:

(一)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其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

(二)申请人被中国证监会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接管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

(三)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

(四)申请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理由正当。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条规定:

在审查申请材料过程中,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作出终止审查的决定,通知申请人:

(一)申请人主动要求撤回申请;

(二)申请人是自然人,该自然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

(三)申请人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

(四)申请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且未提交延期回复的报告,或者虽提交延期回复的报告,但未说明理由或理由不充分;

(五)申请人未在本规定第十七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的3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因此,后续的中小生物企业倘若在上市过程中收到“中止审查”的通知不必担心害怕,按照程序来即可;而如果遇到的是“终止审查”,则在此次申请中基本上无缘证券市场了。

华大基因离正式IPO有多远?

1)公司科研实力不容小觑

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2013年3月,华大基因成功完成对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的收购,实现了基因测序上下游产业链的闭环。 2015《自然》全球产业机构合作排名首位,《自然》和《科学》的发表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备注:上述截图来自华大基因招股书
2)等待IPO的后续审查

目前,华大基因在去年首次公开的长达522页的招股书成为许多后续拟上市基因检测公司以及初级投资者的“圣经”,不过笔者需要提醒的是,这项招股书(预披露稿)仅仅只能作为申报稿。

在证监会看来,预披露稿是试金石,是为了引来社会监督,建立更完善的监督机制,从而完成证监会对于发行审核工作中角色定位的进一步转型与完善。

等到哪天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定稿版,这意味着华大基因离真正的IPO很近了,按照过去一般是在发行前几天会把定稿版本的招股说明书挂出来。


3)公司股权比较混乱

根据华大基因公告,公司目前主要股东有43位。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深圳和玉高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北京丰悦泰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分别持有45.7%、20.5%、11%、2.7%、2.7%的股份。

而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由汪建、王俊、杨爽三位自然人持有,分别持股85.3%、10.5%、4.2%。另外,华大基因第二大股东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则由华大基因内部几十位员工共同持有。

为了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华大基因在2012年曾出让了华大科技42%的股份,融资13.98亿元人民币,投资机构包括光大控股、红杉资本、深创投、软银中国等近十家。

2014年,华大基因又通过华大医学融资20亿元,出让20%的股份,前后引入了三批战略投资者,包括19家创投。

4)基因检测行业竞争加剧

备注:截图来自华大基因招股书

从国际上来说,同类业务企业中,华大基因可参照的企业有美国公司Illumina,这是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设备公司,但遗憾的是Illumina公司股价在今年也连连受挫,如今已经成为近200美元跌到135美元左右。

而在国内A股基因测序板块中,相关公司有达安基因、千山药机、紫鑫药业、北陆药业、迪安诊断、安科生物、昌红科技、新开源、仟源医药等等。

在国内未上市的基因检测公司中,一大批“华小”企业和创新型公司更是对华大在临床应用市场的份额虎视眈眈,他们凭借着“专一、个性化、地域性”等特征,随时可能在基因检测的临床应用上开拓新领地。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