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吸烟导致每个肺细胞增加150个突变?然而危害却远比你想象中的大!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11-08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然而有多少烟民是抱着“侥幸”的心态,一边安慰自己,一边一支接一支的香烟不离手。但现实就是吸烟的危害,远比你看到的更多。

WHO预计,本世纪会有超过10亿烟草相关的死亡。从流行病学角度,吸烟与至少17种人类癌症相关,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人找到吸烟导致其中许多癌症背后的机制。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然而有多少烟民是抱着“侥幸”的心态,一边安慰自己,一边一支接一支的香烟不离手。但现实就是吸烟的危害,远比你看到的更多。

近日,科学家们研究了吸烟对身体不同器官所造成的灾难性的基因损伤,鉴定出了吸烟导致突变背后多种不同的机制。11月4日,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的这一项研究提供了吸烟数量与肿瘤DNA中突变数量之间的直接关联。这项研究由英国Wellcome Trust Sanger研究所、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等机构的科学家们完成,研究发现每天吸一包烟的“吸烟者”每年每个肺细胞(lung cell)中会累积平均150个额外突变。(原文:Mutational signatures associated with tobacco smoking in human cancer


每天一包烟身体不同部位每个细胞每年的突变


在这一研究中,研究者们首次对与吸烟相关的癌症DNA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了超过5000个肿瘤(来自17种不同的癌症类型)的体细胞突变和DNA甲基化,对吸烟者和从不吸烟的患者的肿瘤进行了比较。他们在吸烟者的DNA中发现了DNA损伤特定的分子指纹——称为突变标签(mutational signature),并且统计了在不同的肿瘤中会出现多少这些特定的突变。

吸烟可在人类DNA上留下30年的持久标记

今年的9月20日发表在期刊Circulation:Cardiovascular Genetics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吸烟会引起一些遗传改变,甚至在戒烟30年后也仍旧存在。即使戒烟后几十年,这个习惯也有可能会带来疾病的长期风险。而DNA甲基化改变也被提出可能是这个的潜在原因。

研究人员检查测试了之前16个研究中近16000人的血液样本,发现在那些戒烟的人身上,大部分基因在戒烟五年内恢复如初。“尽管这样反应了吸烟的长期残留影响,但同时也说明了一个好消息:戒烟越早,对身体也就越好。”研究作者,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流行病学分支的副主任Stephanie London博士说。

London博士的研究小组对不吸烟者,现在和以前吸烟者的DNA甲基化位点进行了比较。除了发现吸烟相关的DNA位点与7000多个基因(大约是已知人类基因的三分之一)有关之外,他们还发现一些DNA甲基化位点在戒烟后持续了甚至30年。

母亲吸烟对胎儿的影响

今年5月30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由耶鲁大学带领的一项研究表明,早期暴露于尼古丁可以引发广泛的遗传变化,在出生后很久这些变化还会影响脑细胞之间连接的形成。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母亲吸烟与一些行为变化相关,例如,注意力缺陷和多动障碍、成瘾和行为失常。尼古丁通过影响DNA包装的一个主调节因子而做到了这一点,这进而会影响某些对脑细胞间突触形成和稳定极为重要的基因的活性。(原文:An epigenetic mechanism mediates developmental nicotine effects on neuronal structure and behavior)

Cell惊人发现:吸烟会阻塞关键免疫细胞

Cell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吸烟会阻塞关键的免疫细胞,延缓它们的行动,阻碍它们对抗感染的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更容易患上肺结核的原因之一,而且感染肺结核病毒后病情也更为严重。(原文:Lysosomal Disorders Drive Susceptibility to Tuberculosis by Compromising Macrophage Migration)

主动吸烟增加乳腺癌风险比想象中更大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上发表”California 教师研究”项目的116544个吸烟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调查结果:
(1) 在1996-2000年之间,2000人得乳腺癌。
(2) 乳腺癌在吸烟女性中的得病率比不吸烟的女性高30%。2004年的其他研究也显示,主动吸烟对增加乳腺癌风险的作用可能比以前认为的要大。

胃食管反流,大量吸烟导致胃灼热

研究者根据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在挪威进行的两项公众健康调查关于生活方式问题(包括饮食,锻炼,饮酒和吸烟等) 的结果,在《消化道杂志》上发表报告说,有3100多人抱怨有胃灼热。40000人没有反酸症状;烟龄大于20年的人比不吸烟的人胃反酸的概率大70%。

老年痴呆症,吸烟加速降低智能

《神经学杂志》发表了一项9200名65岁以上男性的研究表明:步入老年后,吸烟者的智力功能降低概率要比不吸烟者高5倍。研究者认为, 吸烟可能会引起主要血管损伤,造成血液凝结,增加中风风险,引起智力损伤的恶性循环。长期使用烟草对大脑有害,并且加速老年痴呆症。

吸烟引起糖尿病

瑞典Lund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小鼠和人类细胞中揭示了尼古丁与二型糖尿病之间的联系,这项研究发表在Cell Reports杂志上。负责胰岛素生产的β细胞在血糖调控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研究人员发现,神经递质乙酰胆碱能激活β细胞的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进而影响这些细胞的胰岛素释放。而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对尼古丁也很敏感。β细胞的MafA基因控制着尼古丁敏感性受体的数量,以及它们从中枢神经系统接收信号的能力。MafA基因出现问题会导致β细胞的胰岛素分泌减少,提高二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吸烟每年会带走至少六百万人的生命。有一句宣传语是:爸爸,你不抽烟时最帅!编者想说的是,生活不容易,健康易失去,努力赚钱不过是为了生活更好,生活更好绝对是建立在健康之上。不要让钱留下,健康溜走,珍爱生命,远离烟草!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